小品文

剃鬚刀的故事  過客

  每天清早,我都要清理腮邊雜草,讓看起光鮮和年輕。我憑藉的工具就是一把剃鬚刀。剃刀1800年就出現,那是直剃刀,一不小心就皮膚,現在的理髮店還在使用。美吉列(Gilllette1901年改良刮鬚刀,使用更便利安全。儘管剃鬚刀已有很多改進,如電剃鬚刀,一次性旅遊剃鬚刀,但萬變不離其宗,我們手中拿的仍然是吉列先生的發明。

我還記得在遙遠的包级制歲月,刀片(而不是整台剃鬚刀)也像其它生活必需品一樣,按定量配給。只有在職男士每三個月才獲得一盒(十片),雖然便宜得像白給,但根本不用。好在跟包級平行存在黑市,美其名曰“自由市場”, 如影隨形——俄羅斯諺語說得好:“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可以用更多的錢買”!

營貿易商店偶爾也賣公價刀片,那時要排長龍,形成包級制特有的文化奇觀。有一次,我到河出差,經過竹白湖畔的鼓魚街時,又見“長龍”,猜想一定有便宜貨可。乍問,原是賣公價刀片,排隊卻全是婦女。我雖然莫名其妙,但正需要刀片,也就硬著頭皮跟著排隊;心想赳赳鬚眉,一定獲得優先。費了半功夫,輪到我時,貿易員只賣一片(!)。我指著滿臉竹節般的鬍鬚茬子,好說說,但貿易員杏目圓睜,把我推過邊:要倒賣?接著下一個!那時貿易員的話就是綸音,我根本輪不到說活的份兒。

在那偏重家庭成份的年代,我履歷團糟,當部晉升無望;趁改革之際,我下海求機遇。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替外公司推銷剃鬚刀;收入平平,僅可平衡家庭收支。求突破,我想起了上述排隊的故事,是靈機一動:向女人推銷剃鬚刀!

我馬上到市經大學校門向一位女生兜售,她笑得合不攏嘴,以遇到了火星人。我耐心地解釋,她可以送給父親或男友,這是最好的禮物。她恍然大悟,向我傾訴:明天就是她老爸的生日,正在購買生日禮物發愁,衣物領他多的是,蛋糕嫌俗,只有剃鬚刀正中下

旗開得勝,我的業績翻了數翻,台灣老闆大為滿意。我得到破格提拔為市場部經理,展開了人生驕人的一頁。

男人就像一部多功能電腦,要及時下載各種軟件,如皮鞋、皮、領、剃鬚刀等。如果您是女性,當看上一位男士時,請不要猶,馬上柔地送他一把吉列剃鬚刀,保證方一定滿意。每天清晨,小小的剃鬚刀代表您摸他的臉龐,臉龐進入他的心,再也不遠了。

 

说明: “剃鬚刀”的图片搜索结果说明: 相关图片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