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赞颂?还是……

《战争的颜色》读后感

直言

         读了《战争的颜色》一文,看着照片上两位曾经的两个敌对国家的军人,站在广州街头的合照,回味作者发自内心深处、肺腑之言的动情描写:“……感谢上帝,比起我的同行,那些缺手少脚的残疾战友(就像我身旁的这位老兵)我幸运多了。”……“战争已离我们远去,今天我们站在一起,两位越过了战争烈火硝烟,越过了心灵肉体的巨大创伤,两位当年为了自己理想而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越南人民军,在美如天堂的羊城广州,共同沐浴在祖国金色的夕阳中……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啊!”我心里汹涌着难以喻言的感情,从激动到悲哀,到难以忍受。

             我不想揣测作者的写此文章的意图,也不愿意让自己的感情泛滥在那可怕的逻辑思维漩涡中,而对作者有不公正的品评和不好的印象,我只是认为文章的个别描述,让读者(特别是海外读者——至少是我)感到不是滋味。先看那贴在文章上的合照照片,真的如作者所说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吗?我们且看作者昔日从军15载,经过两场战争身体仍然完好无恙的华裔越南人民军,携太太回到家门前水天相连滇池畔的昆明老家度假,不花一分钱尝遍家乡的山珍海味,太太“任意所为”地购物;到广州后,住进豪华的“皇家国际大酒店”,长山集团赵总设宴广州双子塔东楼“100层”豪华餐厅为他接风,可谓身份显赫、腰缠万贯、风光无上的人物!反观,站在他身旁的这位在对越反击中为保卫祖国在老山战区失去双臂的中国解放军,却因复员后微薄的津贴不够抚养双亲和上学的儿子,不得已苦练“口书”,在广州街头扒地卖字,赚取可怜的收入解决生计;如此天壤之别的鲜明对比的合照,怎可说:“……这是多么美丽的图画啊!”这明摆着给中国人(包括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难堪,让读者不禁提出问题:“怎么了?祖国。”        

         文章在书法上花了不少的笔墨来描述,无非想说作者对中华书法有一种说不出的眷恋和热爱,更何况其父辈、兄长对中华书法又是出类拔萃;因而,对“口书奇才”的勤学苦练和坚韧毅力下练出来的书法达到笔随意走、出神入化的惊人境界表示惊叹和佩服,情不自禁地与这位曾经是敌对国的军人合照留念,并不惜墨水详细介绍两人的经历,刊登上网——是赞叹?是相形见拙的比较,还是叫人难堪?同时,作者陈述中越战争爆发时,曾幼稚地向上级表态上战场杀敌,虽然,未获批准,但却为日后仕途的畅顺排除障碍。试想,多少人曾为越南的革命事业出生入死在所不惜,仍得不到越南的信任,而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一个越南华裔的越南人民军军人,在祖籍国与效忠国之间爆发战争时毅然选择“效忠国”这一边,这样的赤胆忠心,加上自己的真才实学、处世本领和执着的追求精神,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希望”:拥有了今天的一切!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和不可思议。

         我想,也许这就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主题:战争的颜色更应该是“希望”的颜色吧!

        然而,不是谁都可以实现自己追求的“希望”的。且看,没有双手的前中国解放军“口书奇才”,他何尝没有自己的“希望”?何尝不做过艰苦的努力和巨大的付出?现在还是一个“街头卖字”的“奇才”!而前越南华裔的越南人民军,却“风生水起”地实现了他的“希望”!这除了个人的际遇、本领以外,无可置疑那是审时度势的“精明”——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啊!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