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和邻国的中秋节习俗

曾俊贤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佳节中秋节。八月十五恰好在秋季的中间,故称之中秋节。我国古历法把处在秋季中间的八月,称谓仲秋,所以中秋节又叫仲秋节。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他乡求食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思念故乡:“龙子传人赏秋色,千里遥望故乡月”。

中秋节起源的另一个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都拜土地神,庆丰收。中秋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

祭月赏月是中秋节的重要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风,后人以赏月为重,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欢乐的活动。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极盛,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代、明代、清代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我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的古迹。北京的月坛就是明嘉靖年间为皇家祭月修造的。每当中秋月亮升起,于露天设,将月饼、应节水果供于桌,拜月后,全家人围桌而坐,边聊天,边品尝应节果品,共赏明月。现在,祭月拜月活动已被规模盛大、多彩多姿的群众赏月游乐活动所替代。

吃月饼是节日的另一习俗,月饼象征着团圆。月饼的制作从唐代以后越来越考究。苏东坡有诗写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清朝杨光辅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看来当时 的月饼和现在已颇为相近了。

曾经有流传一种说法:“有钱吃月饼,无钱吃芋头”。广东各地中秋节有吃芋头的习俗,据说是纪念元末杀子的历史故事。中秋节杀子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改以芋头代替。

中秋节时,云稀雾少,月光皎洁明亮,民间除了要举行祭月、赏月、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活动,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除月饼外,各种应节鲜果干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当然,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远不如昔日盛行。但设宴赏月仍为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者恭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很早就传到了韩国、朝鲜、日本、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至今在有些国家仍过得很热闹且有异域风味。

日本人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中秋名月,在这一天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虽然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改用阳历,但是现在日本各地仍保留着中秋赏月的习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要举办专门的赏月会。

与中国的中秋节有所不同,越南的中秋节是儿童唱主角。市场上口味各异的各式月饼、千姿百态的花灯、五颜六色的儿童玩具等节日食品、玩具应有尽有。另外,越南的一些地方还在节日期间组织舞狮。

新加坡是一个旅游国家,中秋佳节无疑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照,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令人心动。

马来西亚:吃月饼、赏月、提灯笼游行是马来西亚华人世代相传的中秋习俗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向亲朋戚友送礼亦是韩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所以他们亦叫中秋节做感恩节

泰国人民把中秋节唤做祈月节。八月十五,节日之夜,各家各户,男女老少都要参拜月亮。人们在大方桌前端坐祈祷,互相祝福。

花好月圆,皓月当空,皎洁的月色,明亮洁白的美好夜景,各式清香的月饼和鲜果,让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社会层次的人群同来庆贺,共同欣赏像诗一般的节日美景,品尝佳节的贡品美食,憧憬“明天会更好”。

广东壬辰年仲秋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