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刨刀的启示

陈金云

 

上初中一年级时,有一段时间我们班的劳动课是学习一些木工的基本知识,掌握一些木工的基础技能。

那天,轮到我们组学习磨刨刀。木工房设在礼堂后面。我们一组几个人由一位师傅带着。我们围在他身边,听他讲解磨刀的要领,然后看他做示范。

我蹲着认真地看师傅的每一个动作 。他先拿起刨刀左看右看,然后在一块粗磨刀石上轻快而有节奏地磨起来。“霍霍!霍霍……”师傅磨刀的声音均匀有力。他时不时还停下来,给刨刀浇些水后又继续磨。过一阵子,他把刨刀举起来对着亮处看看,似乎有些地方还不满意,接着再磨。又过了一会儿,他拿起刨刀,用大拇指在刃口上轻轻刮刮几下,又对着光亮处正看侧看,自个儿点点头。他把刨刀在小水桶里洗了一下,换一块质地细腻的磨刀石,浇上水,又磨起来。不久,他才停下来,满意地说:刨刀磨好了。他用擦手布把刨刀上的水擦干,递给我们轮着看。我注意到,刃口很锋利,而且,他基本上都是磨刨刀口的一个斜面,另外一面是平的,他只是最后在细石上稍许磨几下而已。

师傅的示范做完了,我们也开始做功课了。

师傅分给我们每人一把刨刀,粗一细两块磨刀石。那玩意儿对我不陌生,我家就有。因为我父亲三天两头就要磨他的那把非常锋利的剃刀。只是木工师傅给的那块粗石比我家里的还粗糙,用手摸上去有明显的扎手感觉。而那块细石的质地非常细腻,听父亲说,那叫油石。我在家经常做家务,磨菜刀是家常便饭了。所以我想,磨刨刀大概算不了什么难事吧!

木工师傅看到我们个个跃跃欲试的样子,就叮嘱我们说:

“木匠工具是单面开刃的,所以只能在开刃的那一面磨。你们家里的菜刀是双面开刃的,才要磨两面。记住啊!”

师傅要求我们,刨刀的刃口与磨刀石之间要保持大约30度的角度,用力要均匀。要先在粗石上磨,直到看到刀口上有一小点刃口,再用细磨石研磨。这就是行话所说的:“粗石磨,细石磨锋。”

刨刀磨好后,要对着强光,细看刀口处不存在砂口就行。或在手上刮几下,如果感觉毛毛的,说明刀口锋利了;如果感觉滑滑的,就要继续再磨。

我右手握住刨刀的上半截,左手的三只手指并拢,用力向下压住刀背,并且努力使刀身与磨刀石保持一个固定的角度,双手一齐用力来回地磨起来,发出“霍霍!霍霍……”有节奏的声音。

木工师傅话语不多。他不时地看看这个同学,又看看那个同学,还提醒大家,磨刀不仅要有耐心,还要讲究技术,不然,很可能把刀上原有的锋给磨去了。

我半蹲着,弯着腰磨刀,不久就两脚麻手发酸。我好不容易把刨刀磨好了,还捡一小块废木料试着两下,感觉不错,就交给师傅检查。他接过我那把刨刀,对着强光正面看看,侧面看看,微笑着摇摇头,让我继续磨。我说,刨刀已经很锋利了,为什么还要磨呀?

师傅说,要达到“两条直线”才算合格。所谓“两条直线”,第一,就是把刨刀的正面对着自己,刀口向上,刀锋呈现出一条很细很直的黑线;第二,再把刨刀侧面对着自己,刀刃的斜面外沿也呈现一条很平的直线。师傅让我按这个标准自己检查。经他那么指点,我仔细一看,惭愧啦!我磨出来的刀口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浅浅的弧线了。我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师傅说,因为我用力前后不均匀。你想,刀口不平,能把木板刨平吗?

我只好乖乖地返工。师傅鼓励我说:“磨刀要耐心,不能着急,慢慢磨,角度要控制好,用力要均匀,才能磨出既锋利又合格的好刨刀来啊!”

劳动课结束时,我好奇地问师傅,什么时候才能像你那样,磨就能磨出合格的刨刀来呢?他憨厚地笑笑说,他当学徒的时候也曾经向师傅问过这个问题。他向我伸出三只手指。我猜:三天?他摇摇头。三个月?他还是摇摇头。他摊开一双满是老茧的手说,要想达到他那种水平,要经历三年的不断磨练啊!

我明白了,锋利的好刀,一定是耐心磨出来的!合格的磨刀工,一定是长年磨练而成!越是粗糙的磨刀石,越是打磨钝刀的好石头!锋利的刀只有不断地磨砺,才会削铁如泥、所向披靡!

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啊!

 

                                       (2012-09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