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為什麼多數姓阮?

過客

 

每個家都有大姓,如中的趙錢孫李,韓李金尹,丹麥的拉爾森、鮑爾森,俄罗斯的伊凡诺夫、库兹涅佐夫,日本的佐藤、鈴木……。這些“大姓”,跟越南姓相比,可謂小巫見大巫。越南姓有三千六百万人,世界排名第六,居张、王、李、赵、陈之后。您到越南,出門就可能碰到“阮老先生”,因而越南人直呼其名而不以為忤,只有極少居功至者才呼其姓如胡伯伯、孫伯伯(孫德)、黃老(愛國人士黃叔抗)、鄭(名作曲家鄭公山的音)……

民俗學家黎忠華的抽調查(北部1136人,南部805人),越南的“千家姓”中選出“十三大姓”,比例如下:38.4%,陳姓11%,黎姓9.5%,黃姓(包括南、北部異讀,下同)5.1%5%4.5%,武姓3.9%,鄧姓2.1%2%,杜姓1.4%,胡姓1.3%1.31%

阮姓如此之多,源流如下:

1.      1232年,陳守渡李,建立陳朝。了根絕李氏裔死灰燃,陳守渡以“李”字犯諱(陳宗陳景祖父名陳李)由,強迫李氏都改姓阮。

2.      胡季簒陳,殘陳宗室300餘人。1407年,陳朝辟,胡氏了逃避報復,全部改姓阮。

3.      1592年,莫朝崩潰,為了逃避黎氏報復,莫朝人全部改姓阮。

4.      鄭——紛爭結束后,了逃避阮氏追,鄭氏人全部改姓阮。

5.      陳光妙、裴氏春在西山同朝官,誓死抗阮映王。西山朝覆后,陳光妙受到殘酷報復,其裔分成多支,其中一支改姓阮。

6.      阮朝有賜姓(王姓)的習慣。開功臣黃奉德因軍功官至西城守,嘉隆王賜姓,改為阮黃德,死在任上。

7.      有些罪犯了逃脫罰而改性,如愛國詩人阮范遵(1842——1887),原姓范改姓阮。

8.      叫名字也不简单,重複太多,越南政府成員名我就點到5位“勇哥”,總理開時一定叫得很辛苦。越南女子時下喜歡取春蘭、秋菊、杜鵑、鴛鴦等輕靚艷麗字眼,看起好像大觀園丫鬟名字集大成。

我法號“傀儡生”,俗家姓鍾,老祖宗是楚鍾儀(左圖)。鍾姓“潁川堂”都祭祀他,但我不知道是那路神仙。平陽省大南寺塊石刻“越南百家姓”,敝姓也在碑上湊鬧;說明鍾姓已成本土姓氏,也出了不少名人。今年六月,我回到北方南定省南直縣一座偏僻的村莊,也有人前“認宗親”,並且說他村中有40鍾姓,令我漂泊南天,也不感到孤獨。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