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的民俗村

 

過客

 

州島民俗村(全稱“韓城邑民俗博物館”),我們好像遠離塵,回到1890年代朝鮮的末代李朝,體驗統民居和上千年流的生活、勞動工具,欣賞古老的朝鮮文化。

再現鄉野民居

民俗村1800公頃,入口處陳列一艘大魚船,是州島靠海吃飯的表征。越進入村落深處,“復古”韻味越郁。著名古裝片“大長今”就是在這裡拍外景的,現已作“大長今公園”(下圖)。

 

民俗村受韓政府的保護,村民只用自我申原住民,并具結按照統方式生活,就可以向政府銷全部水、電費及子女教育的全部開銷。

遊客可以選中、英、日三種語言服,但令人驚訝的是,越南團到時,得到完好的越語講解。講解員是一位身材小的韓姑娘,雖然口音不太純正,但有足跟遊客謔。進入處民居,她解說道,此地盛行多妻制,每家門口都個石翁仲作守護神(下圖),妻子想多得丈夫親近,要多摸摸石翁仲。

 

 

 

民居的圍墻都就地取材,用黑色玄武岩堆起,但只作界限,不能防盜。豬圈也用石頭堆砌,圈養骯髒的小黑豬(下圖),說肉質上乘。講解員還用枝比劃:以前,豬圈兼作廁所用,女士如沒問題,男士則要隨身枝,不然的話,小黑豬是條蛇,把“那話兒”咬掉(!)。玩笑開得有點不雅,但出自美人口,還是格外中聽。

前海島淡水奇缺,島上居民要把雨水從樹幹引流到甕中(下圖),和越南北方農村收集雨水的方式何其相似。越南北方農村前所缺的只是潔淨水,對象只限榔樹,因其集效率較高。

我們在寒風蕭索中繼續聽諧趣的講解:每家都配笨重的生鐵鍋,點看多少口鐵鍋,就知道家裡有個老婆——我看他們學了中國戰國時期孫臏“減灶增兵”之計。女人之間常鬧翻天,杯盤碗碟常受無,鐵鍋就那麼好砸了(?)。

 

 

 

 

山林的惠賜

我們被集中在議室聽紹產品。議室生著火爐,我們如逢大赦。

州島特產首推蜂蜜,島上海拔1800米的漢拿山遍地野花,所產都是天然蜂蜜。女講解員娓娓地講解蜂蜜的功用,其中有一些是我聞所未聞,茲錄下供讀者考:

香煙塗蜂蜜可以減少吸入尼古丁(?)。

蜂蜜加食用油和生蛋黃,打勻,放置一晝夜,每天服用二茶匙,可以止咳。

蘿蔔切片,浸蜂蜜,放置一晝夜,每天食兩片,可通便秘。

她還指引鑒別蜂蜜的真:真正的好蜂蜜放在碗里,加了清水,顺着一个方向打圈晃动,在碗底的蜂蜜会呈现出蜂巢的六角形。接着就示范了给我们看。蜂蜜由葡萄糖和果糖各50%組成,種糖在水中的溶解度不一,因此形成多邊形圖案。回國後我用此法試當地蜂蜜,可以肯定90%是假貨——不是越南人作假,而是“一分錢一分貨”。

漢拿山上馴養種珍貴的矮小馬,馬肉可食,馬骨是珍貴藥材。我以他們像越南人那熬製馬骨膠,其實不然,他們把馬骨磨粉製成“馬骨丸”。馬骨丸有治療風的特效。講解員建議:在服用馬骨丸前,先去當地醫院骨科檢查,經三個月服用照複查,若無療效,可以向韓政府索賠,三星企業支付這筆賠償金(?)。

前,州島婦女常食不果腹,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宰殺倭馬。好肉要供奉丈夫,她們只能湊合吃點碎肉,馬骨則烤熟,當零食吃解饞。想不到這種吃法造就了州島成了婦女長之鄉:吃肉的男人活不過60歲,而啃骨頭的女人都活超過80高齡。我在遊記“州島——世外桃源”中曾提到,州島事潛海作業的“海女”可以活八十多歲,而日本的同行五十歲就因殘致死。秘密終揭開——海女好食馬骨之故。

講解員還紹了五味子酒和靈芝,我覺得沒有什麼趣味,就不再花篇幅紹了。城邑民俗村實行公社制,外賣所得,一律由村長平均分配給村民。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