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三班

正 文

    连日以来,《海防华侨网》、《珍藏原网》和《珍藏网络》持续刊载有关昔日越南广宁汉文师范校友的照片,仔细端详,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们的中三班。

    年届1966至1969的中三班,在广宁汉师的史册上留下了难忘的一页。中三班的同学分别来自全省各地,例如:东潮县有冯奇(调干)、黄建华;汪秘县有黎相豪(调干)、廖汝英;鸿基市有蔡美珍(调干);锦普县有林丽芳(调干)、伍玉春、李德华和钟仁明;先安县有韦长华(调干)、沈鸿杰和宋玉英;潭河县有孙仁、何政;河县有何立(调干)、梅友坚(调干)和巫启兴;芒街县有黄乃祥(调干)、刘隆芬(调干)、何顺源(调干)、钟应強(调干)、黄振贤、沈雄烈、沈铭礼、张锡山和郑波兰。全班二十六个同学之中,调干(小学老师)就有十位。他(她)们有丰富的生活阅力和工作经验,热情和勤好学,称得上是班里的大哥大姐。同学们很尊重他(她)们,挑选他们担任班委,例如:冯奇当班长,何顺源负责劳动,黄乃祥负责生活等。

    除了日常紧张而繁忙的学习任务外,班里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同学们挖地种菜,分工合作,轮值浇水和施肥。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上山打柴为班里筹备经费。同学们还参加地方的兴修水利劳动。在风雨中,同学们依然干劲十足,劳动不息,获得了好评。为增強与地方人民的良好关系付诸切实的行动。

    中三班主要的学科是语文、地理和历史。当时担任班主任的是从北大师范回来的黄忠济老师上语文课,骆霭云老师上地理课,陈书雄老师上历史课;其次还有越文、政治、教育学和体育等均由越文老师任教。中三班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很活跃,表现出色。例如,每当参加班际墙比赛时,成绩名列前茅。班里人才济济。如何立、沈鸿杰、韦长华、梅友坚和孙仁等,文笔流畅,想象力丰富,他(她)们以散文和诗歌的形式表现出缤纷的文彩;加上韦长华和沈鸿杰泼墨自如的插图,使墙生色不少,吸引力大增;其次还有书写好手如何政、何立和孙仁等,使墙不仅内容充足,书写整齐美观。从墙的参赛中,中三班不愧是学习语文科的好例子。

    中三班里的团结互助精神可嘉。在建校劳动中,体力強壮的同学总是乐意挑起繁重的任务,如上山伐竹木,运送建材等从不挑肥拣瘦,总是把较轻的工作让给女同学或体力差的同学;一些女同学还帮助男同学缝补衣服。在学习方面,按程度分成若干小组,学习好的帮助学习差的,齐心合力攻克难关。晚上,每当温习完毕,休息钟声一响,同学们就三个一组五个一群,忙着宵夜,把肚子填得涨鼓鼓的,非常有趣。班里的温馨令人钦佩,从不争吵,从不取闹,安分守记,好象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年纪最小的郑波兰同学常被同学们称呼晚叔

明年春天,就是广宁汉师聚会的大好时光。脑海中现诸多有关汉师的人与事,当然缺少不了我们中三班。说起道来,我们中三班的形象,老时镌刻在心坎里。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