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枉此行

......<万里行>之巡礼

正 文

    阳春三月,万里行平安归来。杂务倥偬,撰写的《万里行》断断续续的只有八篇,甚感抱歉。虽然文成章,不尽人意,但是,细心反省,每到之处都有所收获,总算不枉此行。

   香港,这个世界上最繁华,最热闹的大都市,无不给游客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首次抵达香港新机场的感觉仿如隔世,如在梦中。周边的环境变化得一日千里,一个个石屎森林高耸云天,人潮拥挤,熙熙攘攘。香港的夜生活更加活跃,多姿多彩,热闹非凡,令人向往,使人难忘。曾经轰动一时鸟笼般的启德难民营已被夷为平地,建起了休憩的公园。这对于曾经在这里滞留过漫长岁月的难民们而言,沧桑的情景永远镌刻在脑海里。尽管己经安居落户于天涯海角,但是,每当提及香港难民营这个名字,心自然会流露出一种念旧和伤感的情怀。

    水有源,树有根,人亦然,有自己的祖先。虽然他们久离人世,长眠在荒山野岭中,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们的芳容,可是他们的功恩犹如大海,永记于心。慎终追远,纪念祖宗,传统优良。值此清明时节,不远万里,风尘仆仆的来到别了三十五年的故土,亲自拜祭祖先、先父和已故亲人的坟墓,解开了长期忧郁的心结。当站在他们荒芜多年的坟墓面前的时候,多少回忆,多少伤感,多少激动,喜悲交集上心胸,感慨万千!一个人在世时,无论何等的艰难困苦,无论何等的富贵荣华,无论何等的辉煌腾达,无论何等的叱咤风云.....最终都是如此入土为安,而遗留下来的,或是流芳百世,或是遗臭万年。

    人生到了年老的时候,自然会重温自己辛酸和美好的经历。特别对被逼离乡别井,漂泊天涯的人们来说,亲身感受最深刻,言词是难以形容的。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故居,怎么能够忘记?因为这是辛辛苦苦,用血汗谱写了半生历史的地方。我们有缘回到久别的故土,並没有被翻天复地的变化所感动,而能够目睹到的是曾经居住了两代人的中国传统式的旧土房子和曾经亲手栽种的菠萝树,感到非常快慰,留下依恋不舍的感情。这是一种怀旧,这是一种望物而生感慨的写照!

   立雪程门,启蒙人生,获取知识与智慧,岂不是漫漫人生路上的里程碑吗?别了四十余年,再次踏足于昔日的校门有着异样的感觉。並不过份的说人去楼空。的而且确,再也见到昔日的同窗和恩师,再也听不到熟悉的读书声。一种沉寂而陌生的环境取代了当年温馨、愉快和活跃的气氛,感到十分苦闷。不管怎么样,潭河中学的倩影依然留在我们心中。

    历史的惊涛把我们冲散了,漂泊到世界各地。庆幸的是,于今年四月六日和七日,失散了三十五年的同窗、老师和乡亲们,不怕舟車劳顿,从五湖四海汇聚于广西东兴市祥源酒店,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盛大、愉快和温馨的聚会。千言万语诉不尽心中的离情别绪,欢声笑語遮掩不了万分激动的泪花。举觞交错,频频祝福,祈望后会有期!热闹的场面,欢乐的气氛,珍贵的情怀,为世界越南潭河华文校友暨乡亲联谊会的纪念册增添了璀灿光輝的一页。

时光匆匆的过去。回顾行程,不远万里。从香港到珠海斗门,巧恰参加亲人的婚宴;春风伴我回到阔别的越南故土,见到了曾经居住过的旧土房和见到了小时候亲手栽种的菠萝树......,这是忘不了历史风云变幻,离乡别井留下来的物证。从扫墓慎终追远的感慨,到校友乡亲联谊会的真情流露,使我毕生难忘,感动不已。所有这些都为此次纪行标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敖菊风姿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