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华埠历史地标揭幕 市长赞华裔贡献

 

 

 

费城市长纳特(前右二)与嘉宾和华裔小区领袖共同为历史地标揭幕。(美国《世界日报》/刘麟摄影)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费城华埠历史地标(Historical Marker)揭幕仪式8日上午假礼士街(Race St.)913号前举行,费城市长纳特亲自出席,气氛热烈。
   
纳特(Michael A. Nutter)表示,费城拥有全美第五大华埠,历史地标的揭幕,不但象征光辉的过去,也迎向璀璨的未来。他也肯定费城华埠发展会(PCDC)数十年的贡献。
   
宾州历史与博物馆委员会(Pennsylvania Historical and Museum Commission)主席史匹罗夫(Wayne Spilove) 和费城市议员迪奇可(Frank DiCicco)分别盛赞华裔移民140年来以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丰富了费城的文化。他们一直以能代表华埠为荣,也恭喜华埠成为宾州历史地标之一。
   
揭幕仪式包括州市政府官员、议员及华埠社团领袖等200人与会。
   
费城华埠礼士街913号现为安良工商会会址,一楼为龙凤大酒楼,在15年前华埠庆祝建埠125周年时,在正门以大理石镶嵌费城华埠发祥地做为永久纪念。1913年起,宾州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间、地点和任务项目,授予历史地标,费城华埠是宾州第1600个历史地标。      费城在1845年已留有华人足迹,1870年第一家华人洗衣店在礼士街913号诞生,1880美香楼中餐馆在同址二楼开张,成为华埠的发祥地。

 

费城华埠历史地标图片前言

 

  美国费城的唐人街,早在19世纪70年代就已经存在了. 它从第一家洗衣店,第一家餐馆开始.当时在此定居中国劳工逐渐用勤劳与智慧建立起一个家庭型的社区.今天,它已经成为全美第五大的华埠社区。

《费城华埠》是位于费城市中心区商业繁华地段中的7街,8街,9街和10街,离独立宫很近。已有140年历史.的《费城华埠》开设了数百家五花八门种类齐全的店铺: 杂货店,超市,中国和东南亚风味的攴馆酒楼, 房地产公司,食品公司,百货公司,建筑器材公司;中文报社,侨社,中文学校 ,中文书店,时尚服装,婚纱影楼,律师楼,旅行社,寺庙;以及 中,西医 ,牙医门诊,,西药房和专为华人服务的银行,殡仪馆等.

据有关资料统计,费城的唐人街及其周边地区总共居住着十五万左右来自中国和港澳地区,东南亚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侨,华人. <<费城华埠>>是费城地区华人的主要聚集地.<<费城华埠>>居住约有五千多名华人.,大多数是来自中国,越南和泰国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

   费城华埠发展执行主任陈国贤说:历史地标项目标记着在宾州历史上重要的时间、地点和任务。据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项目自1913年起开始被授予这类地标。截至今天,全宾州总共有一千六百个历史地标。本次揭幕的历史地标将是华埠第一次被授予这项荣誉。这是华埠社区令人振奋的一步,因为社区的历史意义终于获得了更为广大的公众认知。我们能继续让公众了解到,华埠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而同样是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居住社区。

 

<<费城华埠>>牌坊是廿世纪80年代由天津派艺工来修建的友好姐妹城市的象征。顿时华埠面貌焕然一新,<<华埠>>就此载入了费城重要地标和观光景点.

 

费城安良工商会 会址门前大理石镌嵌的“费城华埠发祥地”中文碑记

 

 

费城安良工商会 会址门前大理石镌嵌的“费城华埠发祥地“英文碑记

 

 

         

 

<<费城华埠历史地标>>牌记:

 

“费城华埠是由中国移民在十九世纪七0年代建立起来的,它是宾州唯一的《中国城》。这个独特的地区,包括了由美裔华人所拥有的并适合于他们需要的商店和住宅;在这里,亚裔的文化传统获得保护,民族的特性已成为永恒的。

——宾州历史和博物馆委员会——2010年“

 

(华埠历史地标牌记 译文 黄春龄/ 摄影吴仕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