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纪念  历史的回忆

 

    周老师把潭河中学第一初一班的全家福再刊于<海防侨网>,让我们再三端详当年纯真无知、年幼可畏的风采;给我们一种无比亲切,无比温馨和无比自豪的回顾。澎湃的脑海,起伏的心情,真的想把时光倒流,重返当年的情景。可是光阴不再,历史不能逆转,只好顺理成章的把思念,留恋,回忆凝聚于心深处,谱写一篇怀旧的乐章。

    再次端祥着这张照片,喜悲交集,一股无法平靜的思潮上心头。细想当时(1963年),我们初一班十九个同学之中,只有我是来自农村(河花乡)之外,其余的都是居住在潭河市镇。全班同学团结友爱,不分彼此,亲如手足。两位分别来自外埠的周锡成老师和刘铭仁老师,曾经与我们一起同甘共苦,翻山越岭,进行课外劳动,从来不唉声叹气。周刘两位老师兄长般的爱护我们,关心我们,兢兢业业,循循善诱地把知识传授给我们。五十多年过去了,依然如故,忘不了那段风风雨雨的艰辛而快乐学习岁月,忘不了那段温馨而融和的相处时光。

    端详着这张照片,心酸陣,泪水簌簌的流下来。我用手指顺次地逐个逐个地点算着当年的同窗。因时空的阻隔,未曾聚首竟然有几个同学如邓有礼、钟铭福和徐友成己赴瑤台,永別人间。然而,因历史惊涛的冲击,大部份的同学和老师散居于天南地北,水隔一方,有的无从联络,杳无音信。当年生龙活虎的我们,现在已年过花甲,老态龙钟。在慨叹和伤感的同时,怀恨老天的作弄罢了。

    对着这张照片,看了又看,想了又想,除了对同学和老师的想念之外,又回忆起当年潭河中学的历史。

    1963年秋,历史性的潭河第一所中学建成了。当时的中学命名为潭河市镇中学。当时的中学是越汉合校分班的。汉文初一班的同学是上一二累积下来的小学毕业生。新建成的潭河中学称得上是当时的一所新型中学,白墙红瓦的校舍,宽敞的课室,潔淨明亮的玻璃窗,平滑的水泥地板,还有绿草如茵平坦的操场。校舍分为两层,每层有三间课室。

              我们初班主任兼语文科的周锡成老师是来自海防市的,还有刘铭仁老师是来自谅山市,他上数学和其他科目课程。因家庭情况和个人条件,学年还没结束,邓志忠和苏维海同学先后停学了。我们升上初二班的时候,周刘两位老师被调到别处工作去了;继而随之来了几位新老师,如初二班主任兼上语文、历史课的陈顺隆老师(南方集结北上的柬埔寨华侨教师)、徐友德是本地的数学老师和来自河市镇的陈郁玲老师,她上地理和生物课;此外还有一位越文科老师Co An。这一学年先后少了几个同学,如邓有礼、傅能顺、钟铭福和胜輝。到了初三班的时候,学校又增添了三位新老师,如班主任兼语文科的钟佩玉老师、上数学和化学的黄玉老师和上历史、政治课並兼任副校长的徐英和老师(南方集结北上的柬埔寨华侨教师,己于数年前在胡志明市逝世)。

    我们上初三班的下学期刚开始(1966年春),美越战争激烈,美机不断狂轰滥炸。了安全,保证学习,学校彻底疏散。我们汉文部份的初一、初二和初三班的同学和老师疏散到效区(离市镇近三公里)的木排乡高脑村去,借用民居和合作社的仓作臨时的课室。同学们冒着寒风冷雨,涉江跨溪,坚持不懈地上学。很可惜,学期快将结束,臨近毕业考試期间,班里唯一的女同学谢玉坤退学了。学年结束,我们十一个同学之中获得毕业证书的有九人。这为历史性的潭河汉文中学记载了一个光輝的数字,令我们十分难忘。

    历史性的潭河汉文中学首初一班的全家福,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纪念;潭河汉文中学已为我们写下了难忘的历史性的回忆。它的形象永远镌刻在我们的心目中。

                          壬辰 孟冬于瑞典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