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征文

越南,家暴的窠臼

(本文榮獲文狐網反家暴征文二等獎)

過客

越南是出口新娘的大,穿長衫、戴斗笠的越南姑娘似乎在向中的王老五招手(下圖)。長久以,越南新娘就是美麗、順、體貼、勤生育著稱於世;她們其中不少人成功地異地生根。這雙薄的肩膀在椰鄉究竟承受了怎麼的摧殘才被逼遠走他鄉?

我在努力擺脫家暴陰影一文曾提到,中梳女曾到越南求擺脫家暴陰影的世外桃源,她們却不知不覺走進另一個家暴旋涡!好在自梳女群體自我封閉,不與外界連通。

 

说明: 外籍新娘之和越南新娘生活的真實感受- 婚姻介紹百合佳緣

作繭自縛——走不出家暴的籠牢

我生長在越南南方,是稻米之鄉,卻是文化的低窪,文盲居全之冠。越南湄公河平原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卻培養了一批以酗酒為樂漢。女子成了越南南部農村的主要勞動力,男子漢大丈夫卻好吃做,整天向妻子伸手要錢沽酒,稍不如意就拳腳交加,釀成不清的人倫悲劇。聯合估計,越南有34%已婚女子遭受家暴。其中31%是性暴行——許多遭受家暴的女性羞於啟口,因此這個比例偏低。

許多人看了中電視劇,認夫妻不和睦,就一拍散,哪裡那麼多?越南婦女就是走不出這個籠牢!

 

说明: bạo hành phụ nữ trong gia đình

婦女受到家暴,逆順受,久而久之,患上婦女受虐綜合征。婦女受虐綜合征患者相信自己遭受家暴是活該、命中註定、不可能擺脫。越南諺語說:教子嬰孩,教妻 初來,他們把放在同一平台,充分體現他們的大男人主義。在這的大環境下,越南婦女縱然沒有受到三綱五常的約束,但也不容易走出家暴的陰影;在原因,那是因她們作繭自縛

已婚婦女害怕家暴的反抗會導致婚姻破裂,孑然一身,難以在社立足。身媽不好當,但社偏見把髒水一股腦往她們頭上潑,認她們是門星。男人婚變,再找回自己的另一半,那是舉手之;女人,如果再加上個拖油瓶,要不是姿色出眾,要再可比登天還難。

越南女子天生耳朵軟。通常陣毒打,丈夫只要稍加殷勤或甜言蜜語,妻子就雨過天晴。暴行加上連哄騙,形成個魔圈,把婦女牢牢禁錮。即使丈夫有了小三,回家虐待妻子,她也不願意離婚,的是抱著渺茫的希望:他能回心轉意

家暴體現丈夫妻子拳打腳踢、扯頭髮、卡脖子、燙或鎖禁、捆綁、脫光衣服……。肉體的創,只要女方不要逆順受,還是可以通過適當途徑尋求法律保護;至相當普遍的性暴行,不在聯合統計的34%圍內,成了漏網之魚

性暴行——苦水往肚裡吞

今年初,越南西寧省盞盤市一名27歲的婦女阿秋向市公安申訴被丈夫性暴行。阿秋在申訴中寫道,她被39歲的丈夫每晚用腰打得遍體鱗,隨強行發生性關係。她完全沒有自衛能力,得到邻居解救才能脱身。市公安却認這是她家的私事,不構成罪犯,因而拒絕受理。得知阿秋投訴失敗,丈夫更加橫加鞭笞, 還冷嘲諷,使她過著非人的生活。阿秋被逼到角,只好繼續向省公安遞稟,希望不僅能跳出人間地獄,還要承辦元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Bài văn điểm 10 về bạo lực gia đình | Tin tức Online

我有難得機回到老家北方南定省,走訪了海縣鄭兄。鄭兄是退休村長,得知我對反家暴題材感興趣,就跟我聊天,談到村裡有位盧姐,遭受家暴十餘年而不吭聲,村委插手。直到最近忍無可忍,她毅然提出離婚,得到村委支持,獲得底解脫。

盧姐三十多歲,身材僂,面皮黝黑,個未老先衰的鄉村小婦人。十多年前,她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與阿君同結連理。婚她才認識到阿君不僅粗暴,還是個性變態。她白天下地農活,晚上還要忍受阿君三到五次性摧殘;稍有反抗,就遭受頓毒打。盧姐的心靈和肉體都受到巨大創,每到夜幕降臨,她就非常。每當以疲倦由,拒絕他的性要求時,就被誣告嫌棄丈夫,另結新歡,把她抹黑到處宣揚。她曾有輕生的念頭,但無法拋下嗷嗷待哺的女。

十多年過去,盧姐已無法滿足阿君無休止的性慾望,只好呈稟向法院申請離婚。由控訴丈夫的暴行,只有間破茅房,無財產可分,她自己贍養女,離婚很快就得到批准,但性暴行的魔鬼得以遙法外。

不僅貧苦農民,連知識分子也逃不出性暴行的陰影。PTT女士也南定人,1980年生,博士學位,在某大學任教,她丈夫也是高級知識分子;在外人看來,這是幸福美滿家庭。出人意外的是,PTT道貌岸然的丈夫竟是個殘暴的魔鬼。他要求妻子絕,稍不如意,就關起門,對她拳打腳踢。特別,他有超高的性需求,她招架不住,要求鬆一口,他就檢查她的電話,責問:你跟哪個野男人鬼混去了?當著兒子的面罵她:你媽媽是個混賬!她感到自己被強姦,對性生活完全失去興趣。可惜,她把自己禁錮在幸福家庭的光環裡,無訴說,更談不上求自我擺脫。

男人的眼淚

越南男性女性的家暴已司空見慣,可以著筆的空間不多。筆者在深入調查的過程中,發現了饒有趣味的另類家暴,男性成了受害者,時另起灶爐,叫做逆行家暴

越南公安部的資料,2020年家暴致死77例,其中26例(30.5%)妻夫。可見逆行家暴問題十分重,但所有反家暴主題都維護女男性遭受暴力置若聞。

婦女甘於承受家暴,原因之一是家醜不可外揚,男人遭受家暴更難以齒,朋友、兄弟、鄰居嗤之以鼻:懼內的傢伙,扶不起墻的爛泥,找不到一絲一毫的同情心。年初時在越南北方寧平省舉行的研討會上,一位農民協會主席坦率地發言:我們鄉裡也有無數男性受害者,但訴天不應,告地無門。當婦女受欺凌時,婦女會、青年團、祖國陣線、和解組……蜂窝施以援手;暴行重時,政、公安、媒體……也聞風而;男子申訴受欺凌,全哄堂大笑

我的朋友李君好歹是個副處長,一米八個子,學識淵博,辦事能力強使他在機關裡成了說一不二的角色,並贏得不少女性的青睞。回到家裡,一下子金剛怒目變成菩薩低眉。李君妻子唯命是,稍有回嘴就耳邊刮噪,一刻也不得安閒。他非常面子,不好張揚,唯有服服帖帖。李君約三倆知心好友回家低斟淺酌,李妻不假辭色;次日,同事見到他臉上青塊紫塊。忍無可忍,李君決意離婚。不等法院批下,他就搬回西貢,讓她守著空房,跟影子吵鬧去。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yl9fVJx.jpg

我有位同年台朋友譚君(下圖,左),順風順水時,在越南置側室,生下一;床頭金盡時被枕邊人毫不留情地地出門。回台灣後,我保持跟譚君電話聯絡,他咒罵她臭婆娘。我以譚君劍斬情絲,在台安度晚年,那知道他偏偏重蹈覆轍。越南新冠方興未艾時,得知他已越,和臭婆娘重續情緣,我非常吃驚,趕緊探望他。他拖著偏癱的身軀艱難地挪,手指哆嗦,口齒不清——卒中遺症。他非常疚愧地告訴我,經不住她甜言蜜語,他把在台家產變賣,越給她置產。他意外中風,生活已不能自理,但茶飯不周、缺醫少藥、行沒有人扶持,連他子這個小王八蛋也站在他娘陣營親爹言相向。

他病殘之軀,已不堪虐待,但間沒有悔藥可吃——已到這步田地,我也莫能助,只能寫一首七律規他:

傾囊外室豈津留越地漫說家。

只道人生飛直,難知世事雨煙斜。

四肢顫抖難降虎,十指哆嗦虛畫蛇。

勸譚君回故里,卻辭花路非賒。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Mr.Tan-2.jpg

 

丈夫也……

性欲學女蘭海碩士認,雖然主客易位,但男士在婚姻中同樣會遭受家暴,甚至性個男人在女人面前如果承認那方面不行,那是天大的恥辱——這是越南男性特有的有苦說不出,比起女性,更加難以齒;尤其是當男性處致人身依附時。

黎青松是位居住在胡志明市的电工技师,有一次他满腹牢骚地 向朋友发泄,妻子已把精髓榨干。他得到的是无情的嘲笑:爽死了!打燈籠也找不到的美差。前此,我只听说妻子受到性暴,现在咸鱼翻身,我闻所未闻。

青松高個子、風流儒雅,受比他大歲妻子的躪。他已顧不得面子,跟我坦率承認被妻子強。每次上班回,他妻子不由分說,先把他推進臥室,家擱諸腦。晚上,她此不疲,硬拉他繼續耕耘,不顧他已經體力透支。下班精疲力盡,他試圖抗拒,但走不出她的魔圈;晚上以看電視、幫兒子複習功課由,有意把生活節奏搞亂,也無濟於事;托詞外宿避難,就被誣陷出軌,連抓掐,讓他英俊的臉龐帶傷,再也不能勾引野女人

有時候丈夫受到性虐不一定是妻子性慾超強,而是弄里七大姨八大姑口耳相的土辦法:只有設法使自己的男人彈盡糧絕,就無法在外面拈花惹草。

青松有位學妹秋月,姿色中等,出身香門。她的男朋友俊生性謹,人談戀愛兩年,但不敢越雷池一步。到了情侶盼望已久的新婚之夜,英新娘含羞嗒嗒,但想不到她竟如此輕車熟路,梅開二度。秋月還不有創意,經常變換姿態,就像上演一部三級片。她的胃口越大,每天要34次上床;有時候上班前,她還要強行上床,弄得他隔三差五地遲到,理由越描越黑。他身心俱疲,但每次拒絕她的需索,換的是妻子的嗤詆和賭,拗不過,英只好俯首帖耳。過了蜜月期,雙方沒有了新鮮感,英才發現,癖癮,滿腦子都是床笫之歡。

一場事故成了英人生的轉折點。他下肢不好使施工工程師被調回辦公室,收入大幅下降,但這還不過是悲劇的開始。收入下降的同時,他的性能力也急速滑坡,每星期只能交卷。秋月性慾的鬱化成一股莫名的怒火向他傾瀉,她變得尖酸刻薄,他只能默默忍受。下班回,灶清火冷,秋月很晚才回。每逢天陰下雨,英腰椎舊病發,輾轉床褥,她不僅橫加指責,甚至拳腳相加。秋月還陰陽顛倒,多次霸王硬上弓,英感到自己被強暴,成了性奴

物極必反,英鼓足勇,告上法院。他在法庭如實陳述使法官目口呆,合議庭商議准予離婚,使他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Đàn ông làm gì khi bị 'bạo hành chốn phòng the?'

越南婦女的殺手锏

聯合報報導,龔君,有婦之夫,在新竹跟越南女友開房。女方一言不合,出多年陳醋,把龔君是非根齊根割,使他成地球上最後一個太監!台輿論嘩然,我讀了也感慨萬端:

第一,            越南出口台,不止工,還出口新娘。她們把這招國粹也隨身到台光大門楣該褒獎(?)。

第二,            女子身小三,處,不安分守己,反要與正室爭鳴,勇可嘉。

第三,            小三也要作莫大犧牲,套用越南諺語吃不了就拉倒

            越南妻子給丈夫強行絕育出不窮,已不算什麼花邊新聞,但足以驚醒花心的丈夫要有所收

最近隆省(西貢附近)35 歲的D君成了最新受難者。815日清晨2點鐘,阿D正在夢鄉忽然感到下體劇痛,鮮血淋漓,小傢伙已被齊根切斷。兇手正是D的妻子,她已逃逸並把大門反鎖。阿D傾盡餘力大聲呼救,鄰居聞聲破門而入,把他送到西貢中心醫院救治。經三個多小時手術,醫生終成功地把他的小傢伙接上——上世紀六十年代,我常常讀到中肢再植術報導,使中的醫學領先世界;陰精再植難得多,但只要保管得當,在越南現在也是輕而易舉,但我相信很難恢復昔日的雄風

躺在病床上,阿D驚魂未定,想不到妻子殘毒下手。他是客運司機,常年在外,妻子懷疑他招蜂惹蝶,經常醋海翻波,無端取鬧。女,他只好委曲求全,現在婚姻已走到了盡頭。

D妻非常悔,去派出所自首並受拘押——越南法律以故意傷害罪處理,刑罰很輕,但婚姻已無法彌補。

 

越南刑法研究院的統計,2020年全共有10,608宗家庭婚姻案件,42%婚案件涉及家暴逆行家暴10.7%(肉體暴行0.6%,精神暴行8.5%,性暴行1.6%)。作比較,美男性施暴12.2%,女性施暴12.4%逆行家暴已經敲響警鐘,要及時行動,以免為時過晚。

越南傳統社把婦女視群體,但上述統計指出:家暴出自雙方,男人雖受家暴較少, 均力。越南多年致力男女平等,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我今天的男人奔走呼號,希望得到廣泛響

(部分圖片取自互聯網)

www.zhencang.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