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洋娃娃”

在中国苦练10年,荣获7枚金牌

 

2022512日晚,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在越南河内开幕。本届东南亚运动会,可谓是越南疫情解封后的一项重大国际赛事。越南家喻户晓的体操“洋娃娃”——银商(Ngân Thương),曾在多届东南亚运动会上斩获7枚金牌,而这位越南体操名将从七岁起,就因体操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1996年,越南教练黄永江邀请中国教练邓永安前往越南,为越南挑选体操苗子,并送往中国培养。也就是在这时,7岁的银商被邓永安教练选中,随后来到广西进行训练,自此开启她的体操生涯。

银商回忆道:“我当时还小,压根没想到远离家乡是为了进行这么艰苦的训练。心里只想着,终于能去玩了,还不用受父母管束,开心极了。谁知,到广西后,十分想家。”

她还说:“第一个月,我们几个姐妹都哭着想回家,我又是那个最小的,哭得也最多,每天都哭着要回家。阮金兰教练告诉我,要努力训练,下周二才有航班,到时我们就买机票回家。到了周二,我问她可以回家了吗?她却告诉我:‘今天天气不好,航班取消了,等周四那趟吧。’然后,就这样一直往后拖延。邓永安教练每周都会自掏腰包,带我们全队去公园玩。我记得头两年,我们已经把当地所有公园逛遍了。”

六个月后,银商第一次回家,当运动员们逐渐习惯后,就变成一年才能回一趟家。

“我还记得第一次回家时,大家刚办理完登机手续,每个人都十分雀跃,因为想着很快就能回家了。一周后,我们就要返回中国,因为教练告诉我们,如果休息太久,运动员体重就会上升,就要花时间减肥,这样一来便没时间练习高难度动作了。”银商解释道。

如今,银商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教练,

在河内国家体操训练中心教小孩子练习体操。

她说:“训练过程中,受伤是在所难免的,关节扭伤之类的时有发生,幸好是在中国,医疗条件不错,有多种特效药,伤痛好得快。本身我们训练也是为了熟悉疼痛感,就算是受伤,也要保持50%强度的训练直至痊愈,并不能完全休息,如手受伤了,就要进行核心、背部、腿部训练。”

通过在中国的七年训练,这支体操队回到越南并参加第22届东南亚运动会。当时,教练们并没有把压力给到这些1314岁的小姑娘。

但银商却另有想法:“实际上,当时我们内心澎湃,十分激动。在第21届东南亚运动会上,越南体操队获得一枚银牌,我的队友把它带到中国。天啊,我对这枚银牌十分着迷,梦想着有朝一日,如果我能获得一枚铜牌,就心满意足了,这是当时的真实感受。”

谁又能预料到,在第22届东南亚运动会上,银商超出预期,以出色的成绩获得2枚金牌,分别是一枚团体金牌和一枚个人金牌。自从那以后,这位可爱的小姑娘便成为越南家喻户晓的体操运动员,人们还亲切地称她为“洋娃娃”(Búp bê)。

获得2枚金牌后,银商仍继续来华训练,三年后,她才转回越南训练。

在接下来的第2324届东南亚运动会上,银商又为越南争得3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正是凭借这些优异的成绩,让银商成为唯一位以特殊资格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南亚体操运动员。

但这却成为了银商体操生涯的一大遗憾,因为她曾服用减肥药物,导致尿检呈阳性,错失比赛机会。因为这次事故,银商被禁赛一年,并失去2009年东南亚运动会的比赛资格。

国际奥林匹克药物委员会一名官员对此表示惋惜,还称这并不是银商故意犯下的错误。

多年后,银商回忆起那段低潮岁月:“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无异于被判处监禁。当时万念俱灰,但我明白所有的错都是我个人造成的,与任何人无关。因为我的不谨慎,年少无知,才导致这次事故。那段时间,我几乎都待在家里,不想与任何人交谈。幸运的是,所有人都懂我理解我。队里的教练也没有责备我,但我还是下定决心暂停训练,一是因为不好意思,二是感觉不再热爱这个行业,想要退役了。”

后来,她开始从事训练工作。在此期间,她看到运动员们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悟出一个道理:只要跨过这道坎,前方再多的坎都不怕。因此,她重整信心,再次回归国家体操队。

经过不懈努力,她再次凭借出色的体操技术,在第26届东南亚运动会上,斩获2枚金牌和1枚银牌。

这时的她,一共获得东南亚运动会的7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银牌。

更令人惊喜的是,她还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这里圆满结束了她的运动员生涯。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 (1).jpeg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 (3).jpeg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 (4).jpeg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 (5).jpeg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 (6).jpeg

说明: C:\Users\mei\Documents\HongDesign\year22\liubin\vntishao\unnamed.jpeg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