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名的来由(诗话十)

当我还小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不少越南小伙:'你们可知道越南国号的来由吗?为什么不叫越西越东或者越北'? 他们都说: '不知道'. 原来越南历史上,统治者曾使用过大瞿越越大南等国名。由此可见,越字和南字对京族是多么重要。至于出现越南二字的原因是源于仁宗的警惕,为了阻止阮福映的野心他把前后两字调换。

19世纪初,阮福映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协助下,出兵攻打并消灭了光中皇帝所建立起来的西山阮朝。自从统一了越南后,阮王想瞒过清朝的耳目,便派郑怀德黎光定出使燕京,请求嘉庆皇帝赐封他为'南越国王',此举分明暴露了他的阴谋。这种阴谋没有瞒过天朝谋臣们警惕之心,于是群臣都反驳黎光定所提出的建议,异口同声地说: '南越之名,所包甚广,考之前史,今广东广西地亦在其内;福映所统治的只有安南,亦不过交趾故地。何得称为南越。该国先有越旧地,后有安南全;天朝褒赐国号,著用越南二字。以越字冠其上,认其先世疆域,以南字列于下,表其新赐藩封 且在百越之南,著于时宪书内将安南改为越南'

这个故事是我幼年从老师讲解越南阮朝历史的课程听来的。当时我写下这幅对联留念:

              上联 :心图两广,嘉隆请赐国名,欲换成南越

          下联 :遣使赴燕京,嘉庆看穿诡计,便改为越南

       *清仁宗:即嘉庆皇帝,乾隆之子。他对待群臣比较和善,废除文字狱,堪称个仁慈皇帝。话虽如此,他的仁慈不能挽救清朝的衰败,加上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威逼,让他变成第一个面对内忧外患的皇上。嘉隆:阮福映年号,福映敢用乾隆的隆和嘉庆的嘉来作自己的年号,说明了他的傲慢和野心。

                                                                                     廖海风     2021/5/30    庙城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