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街的兑钱市场

   今春外出远游,收获甚丰的莫过于是亲眼目睹越南广宁省街市的兌钱市场的情景了。

    清明节前夕,提前回到阔别近四十年的故居河桧棠花乡扫墓。打道回程,特地在水相隔的越中边境街市作客四天。一别多年,再度踏上这块风情奇特的土地,被它日新月异的美丽景观深深吸引着。赏心悦目之余,我抱着十分好奇的心情,迈步于市央的第一街市。这是一个专门兑换人民币和越南盾的市场。驻足市场侧边,定睛一看,整个市场人来人往,挤得水泻不通,好不容易我才能挤进人群里去。市场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我的文心。我並不是被一迭人民币和越南盾所打动,而好奇的是游客专程到此兑钱的盛况。

    这个市场不算美观,低矮的行关有点儿残旧不堪,这意味着它的来历已久(也不知从哪个年代所建造的);不过,从单纯的人民币和越南盾的互相兑换可想而知,很可能是自从改革开放,经济突飞猛进的年代开始,两国边民自由贸易的需求而始建了民间自由的兑钱市场。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闻所未闻,没有像芒街市拥有如此自由开放的民间单一化的兑换市场。

    市场超过两百个摊位。摊位非常简陋,类似一个个旧式的床铺板,上面铺上草蓆和放着一个盛钱的铁皮箱,其侧边分别摆着计算机和数钱机,这就是她们日常作业的工具了。我查询了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价格是133801元人民币兑换3380)。兑钱的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市场兑钱简便快捷,无需任何手续,只要说出兑换的数目,按一下计算机和启动数钱机,一手交线一手交了。这也不用担心独行侠的光顾。整个市场见不到公安和保安人员的踪影,可谓这里十分安全稳当,万无一失。正是这样,市场信誉远扬,客似云来,生意兴隆。

    时间仓促,不能久留,我无法深入了解市场的运作与管理事项,只好带着几分恋意,匆匆地离去,别样的感受深藏心底,不能忘怀。

                     丙申 暮春于瑞典

(照片说明:这是芒街兑钱市场的一角)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