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制作的自动孵化机

 

陈金云

 

我们生产队有一个小小的养鸡场,由印尼归侨职工老张负责打理,每月能为职工和家属提供新鲜鸡蛋,改善生活,生产状况好时,还能供应场部机关的工作人员。

母鸡孵出小鸡后,有一段相当长的带雏赖抱(即抱窝)期,会停止产蛋。所以,生产队想要扩大蛋鸡存栏量,可是光靠母鸡自然孵化效率太低。

 

(一)

 

有一天晚上,我向老杨汇报完工作后,他把我留下聊天。谈到扩大蛋鸡存栏数这个话题时,他羡慕地说,场部养鸡场买了一台自动孵化机。随后,他摇摇头,话题一转,有些无可奈何地说:

可是,我们生产队没有钱买啊!

我知道场部养鸡场的事,于是也就随口说:

没钱买,就自己做嘛!

我随意的一说,真是九言劝醒迷途,一语惊醒梦中人。老杨好像突然发现了什么问题似拍一下大腿,好奇地问我:

?那么大家伙,很复杂吧,能自己做吗?

我上初中时,在家里看过一本掉了封面的书,系统地介绍了自动孵化机的原理、结构以及生产流程。我现在手头就有一本

 

《中学科技实验器材》,其中有关于简单自动恒温器的资料。

老杨很高兴,建议我考虑一下为队里做一台自动化的孵化机,需要的资金,他与会计商量解决。我答应先写一份可行性报告让领导审核。

可行性报告有几个要点:一、容鸡蛋量为500枚;二、供暖方式以电(灯泡)为主,煤油灯和木炭备用;三、声光两路过热报警系统;四、各部件尽量自制。

几天后,我把可行性报告与小型自动孵化机的外形设计图、内部电路图送给老杨审阅。他左看右看我的设计图纸,惊喜地说:

哇!你也会制图呀?跟场部基建科他们画的一样啊!

我回国后,在南宁等候分配时,曾在亲戚家里借了一套《制图》教材,自学一些制图的基础知识。而画电路图,是我在上初中时玩无线电时学会的。

真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手啊!老杨卷一支喇叭烟,用火柴点燃,深深地吸了一口,仰起头吐着烟圈,喜形于色地说:这张电路图我看不懂。反正这件事就交给你啦!需要什么助手,告诉我,我给你派工。

 

(二)

 

小蒋是印尼归侨青年,犁耙组的职工。他心灵手巧,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裁缝技术,能为家人做衣服,还有偷师学会了一手不错的木工活。他根据我的设计草图,在仓库里找出那些旧桌子、床架等有用的部分,制作孵化机的箱体。隔热材料就用现成的刨花、谷壳等。

考虑到用五合板做箱体的外壳成本较高,我选用纤维板。我带着老杨签字的申请报告,到生产科要求提供两张纤维板。方科长给我泼了一瓢冷水:

场部花大钱买的那东西,刚试用就出了问题,你们能自己做?异想天开!

原来,农场的养鸡场不景气,不久前采购了一台自动孵化机,希望扩大鸡群,增加产蛋量。机器安装好后,第一次试机温控器就出故障。当时,值夜班的饲养员睡着了,没有看到红色的报警灯光。等他闻到蛋壳被烤的气味时才猛醒过来,可是为时已晚,千余只鸡蛋成了烤蛋”……

发生故障,我据理力争:有机器的问题。值班员也有一定的责任啊!

……”方科长有所感悟地说:你说的也有道理。

我的一番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我的设想,方科长被打动了,给我开了批条。

经过几天的功夫,小型自动孵化机的箱体终于做好了,小蒋还刷上他喜欢的浅绿色油漆,看起来有模有样的。自动孵化机箱比一台半自动双桶洗衣机稍大,控制面板采取斜面设计,上面安排了电源开头、电源和工作状况指示灯、声控报警小喇叭、电池仓和音量旋钮的位置。箱体背后有排气口,箱底还设有两排六个小风门。

 

(三)

 

自动孵化机的核心部件是温度自动控制器。场部采购的自动孵化机采用的是电接点水银温度控制器,价格较贵,我们不敢奢望。老杨有些忧虑:

我们队一个月的往来金才30元啊……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在学生时代,我曾在亲戚家里见过一只用双金属片做的气温计,又想起日光灯启辉器气泡里的双金属片电极。受它们的启发,我想在没有现成图纸和样品参照的情况下,自己试做一只常开型电接点双金属片温度控制器。

首先要解决金属片的问题。买工业生产的双金属片,要派人出差采购,就会增加成本。我想,还是自己做吧!

我在生产队手扶拖拉机工作房外面找到一块废弃的气缸垫片,剪下一片紫铜皮,又找来一只旧牛奶罐,剪下一片白铁皮。我将两块金属片按需要剪成长条形,然后用焊锡将它们焊接在一起,锉平周边的毛刺,就成了双金属片。因为我借来的电烙铁功率不够大,焊接的双金属片比较粗糙,却也具备双金属片的特性。

装配双金属片温度控制器时,所需要的零部件都在我的八宝箱里找到。为了防止电接点在工作时打火而可能粘连,导致温控器发生故障,我在机修厂找到废弃的汽车引擎电路继电器,把白金触点小心地撬下来,装到自己做双金属片温度器的电极触点上。我还找了一枚密纹小螺杆,安装在下触点的下方,用来微调两个电极的间隙,控制动作温度的范围。

用各种废旧材料和零件组装的双金属片温度控制器做好了,由于条件极其有限,成品的样子很粗糙。我想,温控器是安装在孵化机内部的,再好看也没有多少意义,关键的是能正常工作就行。

好多年后,我有机会看到各种双金属片温度控制器的工业成品,与我制作的基本相似,只是工业品精密小巧,我自制的就显得粗糙笨拙。因为自制双金属片绝对不如工业品的精良,我只能加大长度来提高灵敏度了。

 

(四)

 

老杨安排印尼归侨青年小张来协助我安装自动孵化机的内部电器和设施。

他的本职工作是在后勤组负责粉碎饲料的。因为勤快好学,他自学了电工技术,担负全队的电器维修,并且义务为职工修理照明器具。他的工具包是一个八宝袋。平时修理电器,他总要把换下来的灯头、开关之类拆开,将有用的零部件都收集起来,修旧利废。

那天,他背着工具包兴冲冲一过来找我,热情爽快地说:

安装电路,你在一旁指导就行,具体的事由我来做好啦!

在控制面板上安装工作状态指示灯时,为了节省开支,我们用手电筒的小电珠代替。小张找来红、绿、黄三种颜色半透明的废塑料牙刷柄,各截取小节,打磨成他喜欢的弧面椭圆形,粘到灯孔上,小电珠一亮,就是彩色指示灯了。

自动孵化机的供暖电路很简单,一看就懂。声控报警蜂鸣器是我们买回晶体管、固定电阻、电容器、可变电阻器(用来调节音量)、小喇叭等零件,事先安装在一小块仿印刷电路板上,只须接上电池和连线就可以用了。

电路安装完毕,全面检查无误后,我们借来农科小组的温度计开始调试自动孵化机。小张郑重其事地打开电源开关,机子内部温度慢慢上升。我细心地调节温控器的触点小螺杆,让两个触点的距离一丝一丝地拉近。当温度上升到38℃时,报警的红色指示灯突然亮起来,同时蜂鸣器也发出————……”的报警声,声音忽低忽高,周而复始。只过一瞬间,红灯灭,绿灯亮,说明箱体内部这时处在恒温状态,报警声也同时停止。过了一会儿,绿灯灭,黄灯亮,表示进入加温状态。小张一看温度计:37℃。他兴奋得捶了一下我的肩膀,眉飞色舞地喊起来:

哈哈!成功了!

这是我们生产队第一次制作自动孵化机,而且一举成功。我控制自己喜悦的心情,与小张继续进行多次测试,进一步检验温控器的可靠性。最后,我们得出的数据是:动作温度范围:37℃38℃,温度精度:±0.71℃

 

(五)

 

我们生产队自1960年成立以来,除了在60年代末自制过点播机之外(点播,也称直播,是早稻种植的方法之一),这次破天荒地制作自动孵化机,是一件新鲜事,从领导到职工都感到很兴奋。

第二天,生产队全体领导和小蒋等一些职工兴致勃勃地来到仓库,实地检验自动孵化机工作情况。演示由小张一个人操作,各项指标都正常,大家七嘴八舌地大加赞赏。因为我们生产队从来就没有制作过这样的设备,吸取场部养鸡场的教训,大家提出再检验一下报警系统的可靠性。小张把报警蜂鸣器的音量开到最大声。一会儿,尖利刺耳的报警声响起:————……”

大家脸上都露出欣慰的微笑。生产队长老颜连连点头,笑眯眯地说:

哇!白天都这样大声,三更半夜就更不得了

老张拍拍浅绿色的自动孵化机,风趣地说:

这么大声,睡得再死不醒才怪呢!呵呵!

会计老曹三句不离本行,他问我总共花多少钱。我如实汇报了所需费用。

30块钱?在场的人都惊愕了,瞪大眼睛看着我。

是的。我掰着手指,一五一十地说:买两张纤维板12元,一只三联继电器8元,制作一套报警讯响器10元。箱体和其他的零部件都是我们用废物做的。

……”

 

我还向大家介绍在电网停电时,如何用煤油灯或者点燃木炭来保持机子内部温度、湿度、通风的办法和注意事项。

我们的机子是土气了一点,一直在端详孵化机的老杨乐呵呵地说:看来还很不错,很可靠,花钱不多。太好了!老张,你就准备试机吧!

他笑容满面地对小蒋、小张和我说:

很好!今天的验收工作就到这里!谢谢你们!

没过多久,我就被调到场部政工科工作了。但是,我心里一直牵挂着我们制作的自动孵化机,它真的能用吗?会出故障吗……

终于有一天,小张到场部办事,他告诉我,队里用我们自制的自动孵化机小批量孵化了两批小鸡,都成功了,机器运行正常,大家都很高兴。至此,压在我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2014.05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