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鶴展翅

---- 重讀課文《獄中日記》

草原

 “Lại thương nỗi: đọa đày thân Bác
Mười bốn trăng tê tái gông cùm
Ôi chân yếu, mắt mờ, tóc bạc
Mà thơ bay... cánh hạc ung dung!”

这是越南著名诗人素友(1920–2002)在胡志明主席逝世三个月后写的长诗《沿着伯伯的足迹》(Theo chân Bác) 的其中小段。若用汉语白话文直译,这四句诗的意思大致可以写成:又心疼您身心被摧残,十四轮月枷锁磨难;虽脚疲眼朦鬓发添霜,但您的诗啊,却似白鹤展翅从容翱翔!

红色越南的开国元首胡志明(原名阮爱国)壮年时期曾经到中国进行革命活动。一九四二年八月,经过十五天艰辛的跋涉,胡来到广西,并开展为越南革命争取国际援助的事业。然而他的活动很快引起国民党的注意当地反动势力随之将他扣押并塞进监狱。在失去自由的十三个月里,胡辗转靖西、天宝、果德、南宁、武鸣、柳州、桂林等地,先后被关押在三十多座监狱里,身心饱受折磨。然而,也正是在那段黑暗的岁月里,这位久经风雨的革命家的意志熬过了更加炽热的锤炼。在狱中以及在被押解的路途中,他经常写诗作词,用诗句来记录生活,鞭挞监狱制度的残忍,同时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对胜利的期望和信念。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胡志明共作汉文诗一百三十三首,合称《狱中日记》。

《狱中日记》遣词直扑,描景真实、接地气,人物有血有肉,字里行间不乏作者的自嘲和幽默,令人读后回味无穷。狱中人们为了可安眠”,都“争先上脚钳”(枷锁);而掉了一只牙齿更是“从来与你同甘苦,现在东西各一方”。这些都是可圈可点的例句。出狱后“徘徊独步西峰岭,遥望南天忆故人”更体现了诗人对祖国、对战友的深切怀念。除诗句的朴实和优美外,读者还能在诗篇中感受到诗人的革命激情和乐观坦然的胸怀。据悉,越南学术界将《狱中日记》定性为越南革命历史档案的“无价之宝”和革命诗歌作品的罕有奇葩。至今,中国广西不少地方文史存列馆仍然保存胡志明在华活动的相关资料和文物。自面世至今,四分之三个世纪过去了,《狱中日记》仍为广大读者所喜爱,部分选诗一直被编为越南青少年的课堂必读课。正如素友所颂,这一篇篇美丽的诗,犹如白鹤展翅,始终在越南革命文学的广阔天际间从容翱翔。在中越关系再次面临考验的今天重温旧课,或许有助于让自己保持冷静的头脑。下面谨引抄《狱中日记》的其中几首,希望能与网友分享。

Nht ký trong tù

H Chí MinhThơ viết bng ch Hán năm 1942 1943

1 四個月了

一日囚,千秋在外。古人之话不差讹。
四月非人类生活,使余憔悴十年多。
因为:四月吃不饱,四月睡不好,四月不换衣,四月不洗澡。
所以:落了一只牙,发白了许多,黑瘦像恶鬼,全身是癞
幸而:持久和忍耐,不肯退一分,物质虽痛苦,不动摇精神

(2) 秋夜

门前卫士执枪立,天上残云带月飞。木纵横如坦克,蚊虫聚散似飞机。
心怀故国千塘路,梦绕新愁万缕丝。无罪而囚已一载,老夫和泪写囚诗。

(3)睡不着

更二更又三更,辗转徘徊睡不成。四五更时才合眼,梦魂环绕五尖星

2014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