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誘惑

    過客

越南人常說,“無酒不成禮”。 蘇東坡有詩:“應呼釣詩鉤,亦號掃愁帚”,說明酒不僅可消愁,還能激發詩興。春節將至,醇酒會增加節日氣氛。孔子說:“唯酒及量”,醉酒會失態,甚至危害健康,讀者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有關報章報導,今年從92911月中,只在本市範圍,就有38場合酒精中毒要送醫院急救,其中11例死亡。請不要小看這個數字,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死亡人數比本世紀初橫行了近一年的“非典“(SARS)還要多,跟禽流感死亡人數差不了多少。僥倖逃脫“死神之斧”者也留下終生後遺症。最近乳製品滲有三聚氰胺事件雖已鬧得沸沸揚揚,但還沒見出人命的報導,可見酒精中毒要嚴重得多,已成為全社會的關注。

據“戰國策”所載,酒是夏禹時人儀狄發明,離今已4100多年。禹飲而甘之,預言以後必有以酒亡國者。這個預言已在他十五世孫夏桀身上應驗。

歷史上的沿革,中國形成特有的“酒文化”,其巔峰是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越南洶酒之徒常自稱“劉伶弟子”,其實冤哉!劉伶是“七賢”中的代表人物,除了“飲者留其名”外,還擅長繪畫、音律,對酒文化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豈是凡夫俗子能望其項背。

世界上酒精已成為僅次於香煙、人類健康的第二號殺手,但它的致癮性比香煙強三倍,高於可卡因和大麻,跟嗎啡差不多。因此世衛組織(WHO)建議把它列入毒品名單。酒癮者對酒有高度依賴性,只有牛飲才能提起精神,產生特殊的“快感“,跟毒癮沒有什麼兩樣。毒癮已有藥可戒,但世界還沒發明治酒癮的藥。

酒精中毒是一種有乙醇引起的慢性中毒,導致肝、腎功能的衰竭。越南的“酒精中毒則是混在假、劣酒中的甲醇引起。甲醇的感官和化性都跟乙醇十分相似,但比乙醇毒性高60倍。甲醇由於分子量較小,因而進入血液的時間也比乙醇塊得多,只要一個鐘頭,可以從胃直接進入血液。3甲醇導致中毒,10引起失明,30則一命嗚呼。只得注意的事,本市38例酒精中毒事故中有4例血液未能檢出乙醇,證明我國所謂“酒精中毒“,實質上是甲醇中毒。

據“勞動者”報111報導,本市衛生廳進口了200公升純酒精(乙醇),分派給各家醫院,用於治療酒精中毒!“以毒攻毒”?究其因,甲醇本身無毒,但它在人體內的代謝產物甲醛和甲酸則有劇毒,而乙醇的代謝產物無毒。甲醇進入血液要依賴乙醇代謝的酶系統,而這個酶系統對乙醇的親和力比甲醇大200倍。給中毒病人服用65°酒精,人體的酶系統會總動員對付乙醇,甲醇則成了“漏網之魚”,中毒症狀馬上緩解。此法名為“競爭補位法”。當然,先此由甲醇引起的肝、腎中毒要採取對症療法。

酒精發酵過程中,除了生成酒精外,還有成百種副產品,其中最毒的有甲醇和酯類(引起頭疼)。酒精蒸餾時要除掉頭段(甲醇)和尾段(酯類),這是所有手工蒸餾設備無法完成的,所以飲用土釀白酒,包括各種名牌私酒,都有中毒危險。但嗜杯中物者有自己的一套,“洋酒不如村酒香”,那無疑是“飲鴆止渴”。至於用含6%甲醇的工業酒精配製偽、劣洋酒的奸商,那更是喪盡天良。

世界上所有國家對酒類生產都進行嚴格監管,恐怕只有我們越南還允許手工蒸餾酒存在。“家傳白酒”還跟隨出口勞工遠播海外,十來見方的宿舍也可以成為“酒坊”,把當地的穆斯林都看傻了眼。

市場上對酒嚴加品檢,及時取締,非常必要,但不是長久之計。已經到了敲起警鐘、取締私酒的時候!中國的“國酒”茅臺、五糧液都已轉向工業化生產,並不影響傳統風味。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道:“每一杯過量的酒就像都是魔鬼釀成的毒水”。而在越南,應當說每一杯酒都是死神的誘惑,我們主張“唯酒及量”,但堅決抵制偽、劣酒,像抵制毒品一樣!

(寫於1912年春節)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