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六小龄童:

我和越南很有缘(组图)

李慧莹

内容摘要: 越南老百姓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对六小龄童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的由衷热爱,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紧张筹拍3D电影《西游记》和到国内多所院校演讲之余,六小龄童还抓紧时间写作出书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s.china.cn/news/attachement/jpg/site3/20120524/4348682641533482641.jpg

201012月,六小龄童出访越南,与越南学生合影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s.china.cn/news/attachement/jpg/site3/20120524/7144203336457208511.jpg

六小龄童与越南学生精彩互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慧莹 ):今年519日是越南胡志明主席诞辰122周年,当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越南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同唱友谊歌”――2012中越歌曲演唱大赛启动仪式暨胡志明诞辰122周年中越大学生交流会,有着“美猴王”之称的中国著名艺术家六小龄童先生也风尘仆仆赴来参加活动,并教参加活动的越南大学生表演孙悟空的经典动作。他说,他和越南很有缘。

  六小龄童赶到现场便对记者表示:“我一早就从哈尔滨赶回北京参加‘2012同唱友谊歌赛’启动仪式暨纪念越南胡志明主席诞辰122周年活动,我感到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自己也非常荣幸!”

谈到六小龄童与越南的缘分还要从他的父辈说起。上世纪50年代末,访华的胡志明主席在杭州观看了根据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部分章节改编的著名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六小龄童的父亲、擅演猴戏的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在剧中扮演孙悟空;而得到父亲真传的六小龄童80年代在长达30集的中国电视剧《西游记》中演活了孙悟空,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这部电视剧在越南播出后,他在越南也拥有了众多粉丝。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s.china.cn/news/attachement/jpg/site3/20120524/3748127067335444132.jpg

六小龄童在河内巴亭广场的胡志明陵墓前留影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ages.china.cn/news/attachement/jpg/site3/20120524/3185368442758384875.jpg

(六小龄童接受记者李慧莹采访)

1998年和2010年,六小龄童曾先后两次访问越南。他于2010年岁末访问河内与胡志明市,在当地再次掀起了“孙悟空”热。六小龄童所到之处,被粉丝围得水泄不通,媒体报道更是铺天盖地。越南老百姓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对六小龄童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的由衷热爱,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六小龄童希望越南朋友关注和支持“同唱友谊歌”--2012年中越歌曲演唱大赛活动。他说:“前年是中越友好年,我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文化交流访问团一行六人访问越南,深深感受到越南一代又一代观众,包括小孩对《西游记》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今天,我想通过国际电台《玉莹信箱》栏目向越南观众、听众问好,希望大家也关注和支持中越友谊歌赛活动。”

得知越南粉丝非常希望了解其近况,六小龄童说,多年来他一直有三大梦想,一是拍摄电视剧《西游记》,二是拍摄3D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三是拍摄3D电影《西游记》,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目前,第一和第二个梦想都已经实现,他正为实现第三个梦想而筹划。六小龄童说:“近期我们将与电影《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伦洽谈,共同商讨如何把《西游记》这部中国名著拍摄成真正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一部大片,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以开拍了。”

在紧张筹拍3D电影《西游记》和到国内多所院校演讲之余,六小龄童还抓紧时间写作出书。为纪念1982版电视剧《西游记》拍摄30周年以及《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先生逝世430周年,“六小龄童文化馆”将于616日在上海开馆,届时由六小龄童主编的西游丛书《西游记》典藏版也将与读者见面。

2010年六小龄童访问越南期间,曾出席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举行的《六小龄童品西游》越文版上册的签售仪式,受到广大越南读者的热烈追捧,几千册书很快销售一空。六小龄童透露,《六小龄童品西游》越文版下册即将于61日在越南全国发行。他表示:“我希望越南观众和听众感悟到这么多年来我对西游文化的热衷,希望他们关注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我也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内容,越南听众也能感悟到西游文化的魅力、人生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