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五月十九日,是胡志明主席诞辰纪念日,我们永远怀着崇敬和思念的心情,缅怀越南民族的杰出领袖、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胡志明主席。胡志明主席曾经为越南华侨和华侨师生留下了无限深厚情意和美好怀念。

    每当想起胡志明主席他老人家对越南华侨的深情厚意时,我们总会想念胡伯伯1957126日,在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的陪同下探望河内中华中学,在河内中华中学大礼堂对全校师生发表感人肺腑的讲话:“有不少越南青年在中国学习,得到毛泽东主席的关怀;你们在越南学习同样会得到胡伯伯的关怀。我把你们当作越南青年来看待,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才。”(见中国《人民日报》1957128日题为《胡志明主席参观河内中华中学》报道)。几年后,胡志明主席仍十分关心越南华侨教育事业,196510月召见越南各省华侨代表时又再重申:“法殖民主义者摧残华侨教育,不准华侨学生读自己中国的历史地理。现在解放了,中越是兄弟之,今后华侨教育不但要大力发展,华侨子弟可以读中国历史地理,而且应该多多读它”(见中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写的《中华文史资料文库》)

胡志明主席1957126日探望河内中华中学,为越南华侨师生留下了唯一的一张珍贵历史照片,成为了胡志明主席对越南华侨师生的深情关爱的永恒留念。三十多年风风雨雨过去了,不久前,我们偶然从越南新闻中发现了一张说明为“胡志明主席与出席1958年在首都河内召开的全北方教师会议的代表们在一起”的照片,经仔细辨认出乎意料地再次看到了胡主席探望河内中华中学这张对越南华侨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照片终于重见天日了。

在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的思念日子里,我们深情缅怀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心中永远珍藏着胡志明主席对越南华侨师生深厚感情和关怀爱护的这份珍贵心意。胡志明主席,您永远活在越南华侨和华侨师生的心中!   

一零一一年五月  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