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通

 

潭河县位于广宁省东区,依山临海,风景秀丽。全县共有10个行政乡镇,即:那巴、木排、潭河、新平、易安、新立、青衣、潭河、大平和潭河市镇,全县人口约6万多,其中85%以上是华侨。早在300年前,很多华侨便来到潭河开辟,良田千亩,土地肥沃,耕种水稻和各种杂粮作物。华侨和当地人和睦相处,传授耕种和纺织技术。潭河的各个村庄,多数是由前代华侨命名,如:丹竹、茅岭、志丽、浅滩、土、徐晚田、那统、那庚等等潭河市镇的几百户人家,绝大多数是华侨,他们世代在城镇经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使货物流通,方便人民,改善生活。

19546月以前,潭河仍是法国统治的殖民地,在法国侵略统治的近百年间,各族人民均是奴隶,为了反抗压迫剥削,很多华侨自愿参加革命组织,抵抗外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徐启通、黄六、林八等等就是先例。在那巴、潭河乡等地是越南革命活动的根据地,得到广大华侨的拥护。如1953128日(农历壬辰年十二月十四)驻扎在潭河县的法国侵略军约150人浩浩荡荡开往那巴廊昂村、那庚村等地扫荡,当天下午4时许撤军返回,在木沟边周围遇到越南武装部队伏击,把这支法军打得落花流水,死伤过半。后来当局强迫村民抬了三日尸体都抬不完,活捉一名法人士官,后放还。越南武装部队仅牺牲一人。抗法时期在那巴乡木沟、那劝等地打过三次仗,契木沟这仗打得最漂亮,法国侵略军闻风丧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这正是越南革命军长期以来得到那巴乡华侨和其他地方华侨无私、不顾生命危险的帮助,才取得这么大的胜利。

在抗美救国的艰苦腥风岁月里,潭河的很多华侨青年参军上前线,有的伤亡。可是国家统一后,大家期待过和平日子,岂知突然晴空霹雳,各个华侨无奈,抛家弃产,劳燕分飞,天涯海角,各居一方,怎不多么的怀念啊!正是“鹊巢鸠占话当年,两手空空逼出边。幸得天公多保佑,瀛寰落户总安然。”  

二零一六年三月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