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 年越南大饥荒

 

近日,日本积极跳出来,为越南帮腔造势. 他们提出协助越南改编海警和出口巡逻船等活动;那些都是日本精心策划的阴谋。其目的是通过拉结伙,主要是越南和菲律宾,来抗衡和围堵兴盛繁荣中的中国。与此同时,有个越南知名人士曾经到过日本探訪;他说:‘Nhan dan Viet Nam doi doi nho on Nhat Bon’。我意译如下:‘越南人民世世代代铭记日本的功劳’. 当我听到他的 话时, 我感到万分惊讶, 我认为, 他不是个不晓事情真相的家伙, 而是个为利益而说话办事的人物. 为甚么呢? 原来,日本军国主义者于1944年底曾在越南犯上了绝无仅有的罪行: 200多万无辜群众因日军大力搜刮粮食而在饥饿的环境中白白的死掉了。那创伤是万年无法抹掉的。

如果你一批史书,就会知道,1944-1945年是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在东南亚战争中面临绝境的时间。缅甸战役的失败和美国对日海上的封锁,导致物资供应被断缺;迫使侵略者不得不大力搜刮东南亚各国的矿产和粮食来扭转当时不利的局势。

1944年底,为了要切断中国获取外援的通道, 日本军国主义者一边进占了广西省的龙州镇, 想切断越填铁路线,一边说服德希特拉,叫他迫使贝当法伪政府允许日军进驻越南,从此日军就不花一枪一炮容易地从龙州进入了河内;不但如此,日军还从海防登陆; 换言之,越南不得不归法日共同防卫。由于法殖民者早已强迫农民种植黄麻,花,因此粮食 产量就大幅下降,加以日军规定,每年要完成‘100万吨大米运往日本本土’的计划, 规定市民米的供应由15公斤/月降低到 7公斤/, 当局不准群众在各省之间运转大于 15公斤的大米, 米是由银行和米协会来控制;义务售粮制还规定,政府以最低价格购买 粮食,那么一来,1943年,在越南全国范围内,有75 % 种植出来的粮食已被日 法共管政府用底价格的手段抢去了;恰好那时, 越南中北部发生旱灾和蝗灾, 农民开始吃种子;在种子缺乏,美机轰炸, 水坝崩塌,农田被淹没的环境里, 播种面积大大缩小了。就是以上原因,在1944/10月,越南大规模饥荒就暴发了。 那班衣衫滥的穷苦农民相继背乡别井,饿死途中。

饥荒来临,日法共管政府不但没有赈灾,反而到处囤积粮食,从1943年起,日本所掠走的粮食总数由13万吨上升到 19万吨。那场饥荒夺去了200多万无辜群众的性命。

战争结束后,日本所给予越南的战争赔偿,不足 40万美元;难道那笔钱的价值相当于200万条人命的价值吗?如果那位知名人士意想铭记别人的功劳,那他就应该铭记1944年赈灾的华侨商家。当时,家父也是个赈灾得力的人。

                                                                                 廖海风  2015/3/25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