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塔下詩韻蕩漾

 

過客 /

 

第八東南亞詩人筆在緬召開,渴望已久,我終有機揭開這個神秘度的面紗。

改革開放,我曾開闢河和胡志明市到仰光的航線。雖經越航大力促銷,但無法挽回乘客稀少的局面,因此不久就不得不停飛。37日,我們程到仰光,要在泰轉機,停留五個小時。頓芒機是曼谷舊機,沒有Wi Fi,難以打發沉悶的時光。

在泰已見不到泰王巨幅畫像——我想,泰政局已回平靜,不用再向王搬兵。見到泰空姐雙手合十,低頻淺笑,令我仿佛見到已被趕下台的女總理倩影還在迴蕩。

曼谷到仰光跟胡志明市到曼谷的路程差不多,約飛個半小時。到緬,首先要把時鐘慢半小時。世界各的時差大都以一小時為單位,像緬有個零頭並不多見。原因在第六時區跟第七時區之間,自己規定6.5時區,時差半小時更能確反映日出日落。不多見不等沒有,如果我們到了尼泊爾,要把時鐘慢一小時15分。

仰光際機到我們下榻的仰光酒店只有15分鐘車程,沒有堵車。仰光行車靠右,但駕駛台或左或右,無統規範。緬以前是英殖民地,行車靠左,改革開放,改靠右以符合通例;但沒有取締右駕駛台,而是以新進口的左駕駛台逐步取代。

當晚,緬華文學舉行了招待晚宴,每個團自我紹成員。越南團五人,但只有林東、鐘靈、玉雲和我是筆成員;我已步履蹣,要有子陪同,因此團中多了個非詩人成員。次日是三八婦女節,緬朋友已準備好鮮花,獻給赴的女詩人,給大家帶來意外的驚喜。

次日,我在晨曦中酒店窗口視仰光街道,只見全部是汽車,秩序井然,偶然有輛腳踏車,絕沒有機車,陳舊的公共汽車可不少,擠得像沙魚(下圖)。詢問緬朋友,我才知道仰光禁止機車流通。那麼上班族坐什麼?得到的解釋是開私家車或搭公車。我半信半疑,難道緬已向歐美看齊?不過首都已遷往比都,大大紓解了仰光交通的力。

 

會場時,一位穿緬民族服裝、艷光四射的女郎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十分大方地跟我攝影留念(下圖)。

说明: IMG_0102

開幕,緬《五邊形》詩社社長、第八東南亞華文詩人大籌委主席張祖升(方角)作了工作告,指出才成立三年的《五邊形》詩社經常理事林東的議,勇敢地接受挑,得到華商的資助,第八東南亞華文詩人大才能如期在緬舉行。

大金塔是仰光的地,也是緬人的驕傲。組委刻意安排我們晚上觀,因只有在光照耀下,大金塔才閃耀炫目的光輝。

理事主任孫德安代表筆主持開幕與致詞,他感謝自世界各地的華文詩人們在百忙中撥冗與,並且提出了精緻深入的論文。同時感謝《五邊形》詩社精細周到地籌,使得本得以成功舉行。常理事紹了東南亞華文詩人筆的發展過程,他重申“東南亞是詩的沃土”觀點,呼籲詩人以地方生活題材進行創作。

接著,各詩人、學者紛登台宣讀告、詩評和論文,不同面論述東南亞詩歌發展趨和展望。我驚奇地發現,《五邊形》這朵遲開的花,卻如此麗多彩:什麼/黃昏這麼輕/什麼/黃昏這麼/什麼/黃昏這麼長/謹以我青春的臉/交換飛紅裂黑白(轉角:《黃昏》)。

會書展中翻閱本發黃的,才知道我中學時讀的小說集《南行記》,其作者艾蕪在緬漂泊時寫成,是他的處女作也是成名作。可知緬這塊沃土不僅曾經盛產大米,還孕育過無數瑰麗的文章。我中學的語文老師陳怡祥也是緬華僑。

篇詩評:青島大學曹安娜教授的“生活中磨練出的力——讀晨露的詩”和熊華教授“獨到的視角和意象——讀林東《那雙眼睛》”。原我身邊不善言辭,常掛幾分羞怯笑容的小夥子,已有不菲的詩歌造詣。

晚上舉行詩歌朗誦晚任司儀的舒圓小姐正是我早上見到的“緬佳麗”。 確的華語、容的儀態,使晚生色不少。

跟前幾屆不同,今除了詩歌朗誦,還加插華語學校學生精彩的文藝表演。有位五歲的小朋友登台背誦華語詩,贏得烈掌聲。《五邊形》詩社還藉此機向優秀學生頒獎。他們不僅以詩友,還培養幼苗,使華語文壇後繼有人,十分值得學習。

按照慣例,第三天舉辦了仰光一日遊。給我印象深刻的是主張非暴力民動領袖昂山素姬女士故居。她曾三次被囚禁,是在這個寓所就被軟禁了15年,2010年緬解禁后獲釋。現在雖然已經人去空,但高高的圍墻上加插鐵絲網,如果加個崗哨,是個不折不扣的監獄。大門高緬文橫幅,沒有人解說,我不知所云;橫幅之上是昂山素姬之父、被緬人民奉為國父的昂山軍畫像;大鐵門有個敞開的小洞,往裡面窺視,空無一物。

20095月,美記者耶托發現素姬湖畔的寓所雖然門禁森,但門聯接個小港汊,確疏防範。是他四顧無人,脫下外衣,聲跳下,游到岸,見了素姬。逗留了三天后,耶托乘夜色按原路游出時被門警發現,解押出境,素姬則被延長軟禁18個月。耶托回國後寫了本《我見到了昂山素姬》,他的冒險得到了豐厚的回

我仔細觀察這個湖,湖雖小,但素姬住宅隱蔽在小港汊里,如果水性不佳,絕游不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這座再普通不過的住宅和池塘般的小湖成了遊客瞻仰的地,可見昂山素姬民望之高。

素姬的隔壁是大毒梟坤沙被軟禁之處,緬政府把他安置在這裡,以方便一併看管。問起緬朋友,他們好像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人認腳最不潔(?),人們進入佛塔時必須腳而行,就連家元首也不例外,否則就被視為對佛的大不敬。我們乘電梯登上大理石鋪設的平台,無人列隊膜拜誦經,有的還用僅有的積蓄購買片金箔貼上塔身而不留下姓名。

大金塔的形個倒置的巨鐘,用磚砌成,塔身高 112 米,塔基 115平方米。塔身貼有 1000 多張純金箔,所用黃金有 7 噸多重,是世界上昂貴的寶塔(下圖)。塔簷1.5 萬多個金、銀鈴鐺,風吹鈴響,清脆悅耳,聲四方。塔頂全部用黃金鑄成,整座金塔寶光閃爍,榮華貴,雄偉壯觀。塔的四周有 64 座形各異的小塔環繞。

 

第八東南亞詩人筆已完滿畫上句號。謹向付出艱辛勞動的張祖升,王崇喜與明惠雲等緬朋友致以誠的謝意。

说明: 20150309_201155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