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女人的殺手鐧

過客

 

我最近看了中國央視播出的電視劇“隋唐英雄”。荒淫暴虐的隋煬帝被唐朝推翻,隋煬帝本人也被宇文化及殺害,這是史實,沒有什麼可爭議。最令人不解的是,隋煬帝的遺孀蕭後年過四十,居然能豔壓群芳,得到唐高祖李淵的專寵,被封為蕭怡妃,後來成為“玄武門之變”的幕後策劃者。影片隨即以暗喻手法揭開其中奧秘:蕭後用曼陀羅(山茶)花瓣浸出液噴灑衣服,第一次見面李淵就為之顛倒。

家慈年過九十,行動已十分困難。舍弟即將回國探親,我問她需要什麼禮物?说明: 说明: http://www.ouhuaitaly.com/attachments/2012/11/2_201211072354381Zza9.jpg她毫不猶疑地回答:夏奈爾-5!這是上世紀六十年代風靡一時的香水。香水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就像衣食住行一樣,“不可一日無此君”。由此看來,香水對於女人是老幼宜。

2000多年前,埃及豔後克麗奧巴拉就意識到香水的魅力。她每天都要在盛滿丁香香料的浴缸中沐浴,並且要在身上塗抹麝貓香。她那妖豔的香氣征服了愷撒大帝,也迷惑了羅馬帝國統帥安東尼,令他們反戈相向。這是世界上最早的“連環計”,比三國時司徒王允還早了二百多年。結果是征服者被征服,拯救了埃及免於沉淪。

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曾被記者尋根刨底地追問:“你上床穿的是什麼服裝?”對這樣侵犯隱私的提問,她坦然回答:“夏奈爾-5就是我的睡衣”!英語動詞“to waer”有雙重含義,既是“穿”(衣服),又是“灑”(香水)。夢露機智地把記者的提問(前一層含義含義)轉成後一層含義,暗示擁有驕人三圍“93, 58, 89(她死後刻在墓誌銘上)的一代尤物穿的是夏娃的服裝,加上夏奈爾-5的誘惑,足以使任何男人心醉(即使只是幻想中)。

香水英語都叫做“perfum”,法語叫做“parfum”, 都源自拉丁語“per fumum”意即“透過迷霧”。

的確是這樣,香水有節制地傳遞難於啟口的愛情資訊:嬌羞的迷霧隱藏渴望;高傲的外貌隱藏狂熱。一股熟悉的香味往往令我們回味早已塵封的一段情史。

法國一家香水博物館館長安內特·古甯先生有句名言:“女士們總是幻想等待著她們的白馬王子,香奈兒香水可以使這一切變成現實。”

香水是沒有聲音的樂章,是通過嗅覺的夢幻劑,是男人的一杯烈酒。

香水品牌的取名就包含某種暗喻:露華濃的“難以忘懷”;聖羅蘭的“重浴愛河”;尼娜·瑞茜的“絕色豔遇”……

说明: 说明: 欧瑞莲格蕾丝女士香水香水瓶的設計也大膽地以女性身體的敏感部位設計造型:格蕾絲的“狂熱戀人”是一個豐滿的乳房;卡沙雷爾的“伊甸園”是少女渾圓的臀部。不過,體會設計理念要有充分的想像力(左圖)。

香水的廣告詞更露骨的挑逗。新力亞·基爾的“玫瑰之露”廣告詞說:“它具有挑逗作用,適合作為愛情誘發劑使用,使曖昧不明的戀情出現新的轉機”。露華濃的“查理”廣告詞說:“香水新用法——純粹的性高潮體驗”。

香水有三個組成部分:溶劑、香精油、固定劑。其中占香水最大容積的溶劑最為簡單:通常酒精和蒸餾水各占一半。在嚴禁酒類的伊斯蘭教國家,一些劉伶弟子狂飲香露水解饞。香露水是中國傳統的香水,含75%酒精和玫瑰花浸液,不含化學附加劑。

香精油是取自於花草植物蒸餾而得,牽涉到一千多種,最常用的是茉莉、橘花玫瑰佛手柑。此外還有樹脂,如乳香、秘魯香脂、波斯樹脂,它們的形狀為黃色至蒼棕色稍帶粘稠的液體或結晶體。固定劑都是動物製劑,包括:

1.  龍涎香。抹香鯨喜食軟體動物如烏賊、章魚。不能消化部分,如角質喙、齒在小腸滯留,抹香鯨分泌一種褐色粘稠物把這些廢物包裹住。人們獵殺抹香鯨,取出這些腥味很濃的分泌物,經三年風乾就成龍涎香。龍涎香現在已能人工合成,但不知道是否“巧奪天工”。

2.  麝香。麝香提取自雄性麝鹿肚臍周圍的香腺。這是所有香料品種中,它的香味最濃烈,在手帕上滴一滴可以留香40年。麝鹿極其珍稀,因而國際市場麝香價格等於黃金的6——8倍。

3.  麝貓香。是從雄性香貓尾部下面的一個囊體裏面提取的分泌物,是麝香最好的替代品,看起來有點像牛油。香貓屬靈貓科,在北非和東南亞廣有分佈,可惜在越南未見報道。

4.  香狸。我國已有人工飼養香狸(又稱果子狸,下圖),雄性香狸肛門附近長有香腺。每到發情季節,飼養場滿室異香。我只聽說香狸肉是備受歡迎的美食,還沒有人注意到它真正的經濟價值——香狸香。说明: 说明: http://www.puriocafe.com/images/stories/chon/img_1051.jpg

香狸雖屬食肉目動物,但野生香狸是雜食性的,常吃咖啡果;咖啡豆不能消化,隨糞便排出。這些咖啡豆淘洗後、烘焙、研磨,將得到“狸糞咖啡”,是世界上最美味的咖啡。上述故事我以前一直以為只是流傳咖啡園中的鄉野傳聞,最近見到印尼也有類似咖啡推出市場,不同的是是香貓的排泄物,我才相信傳聞屬真。

動物世界和人類恰恰相反,雄性要“灑”香水,才能得到異性的青睞。

香水根據香精油濃度,作如下分類:

·  濃縮香水Perfum Extrait):20%40%的芳香化合物,最貴重的香水,市面很少見到。

·  香水Eau de PerfumEDP):10%-20%的芳香化合物,香味濃郁而持久,大部分女士用高級香水都屬此類。

·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EDT):5%-10%的芳香化合物,香味清淡,品牌眾多,男女皆宜,價格廉宜,市面流行香水絕大部分都屬這等級。

·  古龍水Eau de CologneEDC):2%-3%的芳香化合物,大部分供男士用。

·  古龍水Eau de SolideEDS):1%的芳香化合物,供沐浴後噴灑用。

使用香水已不是女士的專利,男用香水都會在商標上注明,都屬於EDT等級以下。使用不當,會令人感到有“女人味”。

就像愛情三部曲,香水也有三個香階。第一香階在噴灑後幾秒就可以聞到,只持續幾分鐘;接著第二香階出現,持續四個鐘頭;第三香階是香味的主體,能持續整整一天。

男人比女人更保存蠻荒的衝動,而香水正是啟發這種衝動的誘發劑。越南有句俗語:“燈火一熄,瓦屋跟茅屋分辨不了”。此時,美色已退入虛空;香味在黑暗中橫行,成了誘惑亞當的毒蛇。

说明: 说明: jpeg要用在刀刃上,香水應當噴灑哪一部位?衣領、頭髮、頸部或乳溝?只有深刻瞭解男人的夏奈爾女士才能作出最權威的回答:“要灑在你最想讓男人親吻的地方”!

每個女人都夢想“國色天香”。“國色”,那是上帝的賜予,無可強求;但憑藉香水,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天香”。

女人,天生就離不開香水!

 

(看了張菁笛友“女人物語”,有感而作,謹此致謝)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