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果敢族

過客

 

    早在1920年,緬民族問題的美國專家埃裏克斯:“緬居住著如此之多的種族,事實上我們不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種,不知道他們是什麼人,也不知道他們何處。在其他任何地區,都沒有如此之多的民族,或如此多的語言和方言”

團亂麻的種族關係

是世界上民族構成最複雜的家,根政府的統計,全共有135種族。許多人懷疑這個字的出處這是政府蓄意誇大緬的複雜性;要知道,像中的大,也只有56個民族,俄羅斯也不過100多民族。事實遠不止此,撣邦就有34種族,欽44種族,語言、宗教差別很大。

撣邦人口八百萬,是緬最大的,是緬種族的縮影。1922年,當時統治緬甸的英國人鞭長莫及,只好成立“撣聯邦”,把撣邦再分割成34邦,真是“國中有國”。撣邦還設有四個特區,其中果敢是“撣邦第一特區”,“第二特區”則是以亂聞名的“佤邦”。

克欽是緬另一大90%居民大多信仰基督教。二時,克欽族成立“101隊”,協同美軍作。中也派遠征軍赴緬,但被困野人山,乎全軍覆沒;克欽人善山地,使日本人吃盡苦頭。緬獨立后,二萬克欽軍縮編成5個營。1949年,克欽軍應緬甸政府要求,南下馳援,擊潰正包圍仰光的克倫邦獨立軍;并乘勝追擊,消滅了盤踞勃固山區的緬共游擊隊,為緬甸政府立了大功。1962年,吳努政府宣佈佛教為國教,引起克欽邦的反叛,成了“克欽獨立軍”,實行武裝割據,至今還和緬甸政府軍糾纏不休。

地位特殊的果敢族

135民族中並沒有華族,緬華人沒有公民資格,政府也不允許他們開設華校。這次我,見到華人都能講一口流利華語,華文教育也沒有斷層2012年才創建的“五邊形”詩社創作成績不俗,聯歡晚會上,小朋友也能使用標準的華語歌唱或朗誦詩歌。

秘密在於果敢人已取得少民族地位,教華文不行,教果敢文總可以吧?一系列“果文”學校運而生。其實,果敢文就是漢文,緬當局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們開隻眼閉隻眼,有意放條生路,而不趕盡絕。

了解釋我的問,的成功立下汗馬功的“號角”王崇喜向我出示了他的緬身份證。他的果敢人身份赫赫在目,而“號角”的個人資料顯示,他出生於撣邦。能操一口標準華語的遊郭小姐也是果敢籍。

今日果敢

果敢特區位於撣邦東北,和中雲南省接壤的狹長地,面積5200平方公里,人口20萬。

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

果敢人的始祖是一批追隨南明永帝朱由殘存的官兵。至今300多年已過去,可是這批遺民的後裔仍然使用漢語,講雲南普通話,過中節日。“廣角”王子瑜的資料,果敢語雖然已滲入許多緬語,如“身份證”,果敢語叫做“馬崩頂”,出自緬語“ma ben din”,但還是維持了漢語的基本要素。在特區首府老街市,店鋪都使用清一色華文招牌(上圖:穿背心打領的是下班的賭員工),人們交易都使用人民,拒收緬元,連電話區域號碼也是雲南省臨地區的0088,我仿佛回到了中的邊市鎮。

“三大毒梟”中的羅星漢、彭家聲是果敢人,只有坤沙父親中人、母親族人。坤沙1996年向緬政府投降被安置在仰光當寓公,無所建

“鴉片軍”羅星漢項上人頭曾被美政府賞二百萬美元。1980年他投降後因協助政府軍剿滅緬共有功,獲得自由;隨後組建了“世界亞洲集團”,成為商界首富。緬政府2011年放手把仰光際機交給“世界亞洲集團”,他孚眾望,把機管理得井有條。2013年,他以79歲高齡在寓所善終。

今年85歲,號稱“果敢王”的彭家聲仍然盤踞果敢。年初,他率領只有千槍手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把配有飛機大炮的緬政府軍個人翻馬仰。他還聯結實力強大的“佤邦聯合軍”,發誓要“收復失地”。(下圖:果敢軍的文藝兵)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今年331日,緬政府跟17軍簽訂了和平協議,可惜克欽獨立軍和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都沒有加。冤何時了?值得欣慰的是,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611日宣佈單方面停火,今年11月舉行的大選創造和平環境。和平與民族和解又有一線生機。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