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咏雪飞雪’后感

人们都说搞笑歪诗笑死人。我不得不承认,歪诗是技巧低劣或者以游戏的态度草率写成的打油诗。问题在于评诗的人怎样用自己的眼光判定一首诗(它是首好诗还是首歪诗). 其实在诗坛上有不少被列入歪诗圈子里的诗却能穿透和反映真正的生活;这些诗曾将诗人的心声寄托在搞笑歪诗里。例如诗史上有这么两首歪诗:一是郑板桥的咏雪,二是乾隆皇的飞雪。

郑板桥的咏雪

一片两片三四片   五六七八九十

    千片万片无数片   飞入梅花总不见。

乾隆皇的飞雪

一片一片又一片   三片四片五六片

    七片八片九十片   飞入芦花都不见。

这首诗描写大雪落下融化的景色。

虽然前三句写得平淡,但第四句却把读者的心情从低谷推上山顶。按历史记载,写咏雪诗的时间比写飞雪诗的时间还早,若是这样,那么乾隆皇就是一只Copycat(模仿者)而已.作者还指出,乾隆写了前三句,然后接不下去,群臣心惊胆颤,逼得沈德潜站出来加上一句:飞入芦花都不见。我相信乾隆很有诗才,他不会蠢到一句诗也接不下去的;不过诗揭露统治者的无能。

竹笋猪肉

无竹令人俗   无肉使人瘦

无俗亦无瘦   竹笋猪肉

苏东坡作

苏轼平生爱吃扣肉,这首诗反映出他对美食的兴趣和研究。因为这类诗歌能说出群众的心声,所以我平生喜爱阅读。我有绝句一首赞美歪诗

歪诗后感

不是骚坛吵杂声

诗中实境与真情

却能穿透真生活

    如此篇章我爱听。

廖海风 2022/7/13 威湖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