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 熟 了

 

陈金云

 

越南东北一个华侨聚居的濒海小镇。

 

说明: 说明: 鎻掑浘-1-1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堂妹最要好的同学阿娇带着一对泥箕,一根扁担和一把镰刀兴冲冲地来找她,相约一起上山摘收菠萝。

她们那班同学离开华文学校后就自谋职业。堂妹一心想参加广宁省华侨青年粤剧团,但我婶母身边不能没有她这个得力助手,只好打消“梨园梦”,继续协助母亲经营自家的裁缝店,一年到头都很忙。阿

热情开朗、勤劳能干,在饮食公司谋得一职,每天与锅碗瓢盆为伍。她在家排行老大,工作之余还要上山打柴、挑水、做饭、洗衣服、开荒种些蔬果改善生活,日复一日地忙碌着。

阿娇来相约,堂妹想,反正在缝纫机前忙碌了一天,也该歇一歇了。她放下手中的活,准备与同学出去散散心。

我正在饭厅看书。所谓饭厅,其实是前店与后屋连接的过道,可供家人在一起用餐的地方。堂妹笑盈盈地走进来,抓起我的手臂,不由分说就要我与她一起出去看“菠萝山”。我想,那也好,我还没见过“菠萝山”是个什么模样呢,这回可以开开眼界啦。

这个镇子不大,在长长短短十几条小街上,沿街民宅几乎全是中国岭南地方特色的骑楼建筑。我们很快就出了城区。眼前是一片缓缓的坡地,上到坡顶往前看,坡连坡,好象绿色的海洋掀起一个个波浪。

堂妹与阿娇并肩在前面走。正值青葱岁月的姑娘,相聚的时候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时神秘兮兮地交头接耳,有时心领神会地忍俊不禁,有时也会开怀大笑,有时也会亲密地打打闹闹。不知堂妹开了阿娇的什么玩笑,急得她连忙用胳膊肘轻轻撞了堂妹几

下,嗔笑地小声喊起来:

“喂喂!鬼打你乱噏廿四!”

“嘻嘻……”堂妹笑嘻嘻地避让,还得意洋洋地哼几句粤曲:“无言到面前,与君分杯水,清中有浓意,流出心底醉……”

我跟在她们后头,一边走一边欣赏山野的风光,草木葱葱、春风拂面,到处弥漫着野生植物和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

堂妹回过头告诉我,前面就是“菠萝山”。所谓的“菠萝山”,是当地未开发的荒坡野岭,有富余劳动力的华侨人家,就利用业余时间在山坡上劈、开垦荒地、种植菠萝。他们“开荒南

野际,守拙归田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华侨同胞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说明,中国人对自然环境具有非凡的适应能力,无论迁徙到哪个地方,都能随遇而安、繁衍生息。有一位华侨诗人曾经把华侨比喻成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特殊的“植物”,到处都能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个小镇的自然环境比较适合种植菠萝,而且,种植菠萝不须要太多的人工护理,收获的菠萝,供自家享用,馈赠亲友。他们开荒种地、自给自足,既可改善家庭的生活,又可涵养土地。所以,当地一些本土人家也效仿华侨上山开荒种果。放眼望去,各家的菠萝园东一片西一片,向阳顺坡而种,有的相互为邻,有的隔坡相望,没有统一的规划,却也蔚为壮观。

我们跟随阿娇来到她家的菠萝园,约有三四个篮球场那么大,是她与母亲一手经营的,主要还是靠她来打理,一垄一垄的菠萝,犹是刘海粟先生笔下的一幅田园风光画作,令人赏心悦目。

刚放下泥箕和扁担,阿娇就喜形于色地轻轻叫起来:

“哇!又熟好多!”

小时候听母亲讲,菠萝的“眼”开了、变黄了,就是成熟了。这次我看到的是在地里成熟的菠萝,外表不象市场上的那么黄色,据说那是果贩催熟的。

资料介绍,菠萝是凤梨的俗称,16世纪末至17世纪之间,从巴西传入中国南部各地区 因此,台湾同胞还是把菠萝称为凤梨,因为色、香、味、形俱佳,成为台湾民众最喜欢的三大水果之一。有诗为证:“翠叶葳蕤羽异奇,绎文黄质凤来仪。作甘应似钟笼实,入骨寒香抱一枝。”

菠萝的果实是圆柱形的,两头稍尖,近似椭圆形,就像一只美丽的网格灯笼。民间有传说,菠萝是由灯笼变成的。菠萝的“头顶”上有一丛狭长的叶片,学名“冠芽”,像从前小女童头顶上一束直立的冲天小辫,叶片的边缘有细小的刺,很扎手。菠萝的皮很厚,也很粗糙,就像穿着坚硬的铠甲似的。铠甲由一片片近似六棱形的小“鳞片”组成,每片“鳞片”也有扎手的小刺。“身披黄金铠甲,头戴凤尾王冠,外表长自卫,内里清甜郁香”,这是一位诗人对菠萝的赞誉。

成熟的菠萝,凑近一闻,香气扑鼻。切开来一看,果肉是黄澄澄的,肉色略有些透明,爽脆清甜多汁,甜酸适中,有特殊的香水味,人称“香水菠萝”。因此,有些司机买上几只菠萝放在车里,香气悦人,心情愉快,代替价格不菲的车用香水座,经济又实用。我将菠萝放入口中,清甜诱人的果汗淹没了舌上的味蕾,香甜在齿颊之间渗透,让人停不了嘴,是非常受欢迎的水果。

阿娇利索地挥刀砍了两只鳞甲橙黄的菠萝,将其中一只切去顶上的冠芽,只保留果柄。受条件限制,她没有削皮除“眼”,就把那只菠萝连皮纵向切成四块,一股菠萝特有的馨香随风飘溢。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精盐,撒在菠萝果肉上,递给堂妹一块尝鲜。堂妹有意向后退让一步,轻轻摆摆手,潇洒地做了个“请”的手势:

“你阿云哥食先啦!”

呵呵!我又一次尝到新鲜的菠萝。记得那天下午,我风尘仆仆地来到这个小镇,在叔叔家安顿好后,洗完就坐在饭厅看书,顺便帮婶母照看店铺,她与我堂妹到厨房做饭去了。忽然,一个十八九岁、清纯质朴、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子出现在门口,她右腰卡着一个装有四五只菠萝的泥箕,右手扶着泥箕的另一边。她说是要找我堂妹的。我说堂妹在厨房,她就目不斜视地进去了。过了一会儿,她微笑着端出一只大海碗放在桌面上,碗里盛满了一片片菠萝,泡在盐水里,黄澄澄的,香气馥郁,真是“教人垂涎三千尺,是仙果落九天”啊!她说,是我堂妹叫她端出来给我尝鲜的。说完,她轻轻道一声“我翻去啦”就匆匆走了。后来堂妹告诉我,阿娇刚去摘收菠萝回来,送几只给她。为了让我品尝到新鲜的菠萝,她当时没有空,就叫阿娇帮忙切了两只,端出来款待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堂兄长。

面对新鲜的菠萝,我用牙签挑上一块,还没送到嘴里,不知不觉地就满嘴生津了。我轻轻咬一口,一瞬间,清凉凉的、甜滋滋的、酸溜溜的果汁满口中,让人越吃越想吃。有诗赞曰:“青莲叶座剑身提,甲片螺旋锁铠皮。果色金黄香馥郁,甜酸适口惹人迷。”菠萝,真是人间的美味啊!

这次在野外品尝阿娇种的菠萝,别有一番风味。我接过那块黄澄澄的、香气馥郁的菠萝,果汁都溢出来了。她像邻家小妹似的甜甜地看我一下,微笑着说:

“云哥!你先等一下再吃,不然会‘割嘴’的。”

所谓“割嘴”,小时候母亲就不止一次提醒过我们。其实是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吃了没有蘸过盐水的菠萝果肉,口腔、舌头以至嘴唇都会有一种轻微的麻木刺痛的感觉,这就是蛋白酶起的作用。用盐水泡过的菠萝,食盐能控制菠萝酶的活动,就没有“割嘴”的感觉了。

刚摘下来的菠萝具有难以抗拒的诱惑力,没等过一会儿,我就率先吃了。咬下第一口,感觉满嘴是清甜可口的果汁、爽脆的果肉在嘴里随着牙齿和舌头不停的作用而翻滚着,菠萝特殊的香气直冲鼻腔,从口腔向外飘散。

两个姑娘一边慢慢吃菠萝一边聊天,看我那一副有欠“斯文”的吃相,都忍俊不禁。接着,她又递给我第二块菠萝,盛情难却,我只好接受她的一番好意啦。

这时,堂妹说想去看看表哥的菠萝园,阿娇指点说,就在前面那个山坡上。

“云哥!”堂妹笑容满面,又带有几分俏皮的口吻说:“你慢慢吃啊,在这里同阿娇慢慢聊。我去看看表哥的菠萝园就回来。”

说完,堂妹就径直地开走了。我没想到表哥的菠萝园就在附近,也想去看看。因为表哥表嫂很勤劳,表嫂十分能干,曾开荒种过甘蔗,送去榨糖供家人食用。那天晚上,表哥用第一批蔗糖煮糥米粥,特地叫我过去共进宵夜呢。看来,他们的菠萝园也一定打理得不错吧。我三下两下把那块菠萝“啃”完,把果皮往地下一扔,用手抹抹嘴巴就去追赶堂妹。

“你怎么也跑来啦?”堂妹没想到我会追上来,有些意外,杏眼故意一瞪,半嗔半笑地说:“你不是在那边跟阿娇聊天吗?”

我说,我也想看看表哥的果园。只听堂妹轻轻地叹了一声,我似乎感觉有些莫名其妙,正想解释,这时,阿娇也过来当“向导”:

“前面就是你们表哥的菠萝园。”

啊!表哥家的菠萝园更大,占了半边山坡。我们在感叹表哥表嫂的勤劳时,也隐隐看到不少菠萝果实已经“开眼”了。还是阿娇眼尖,透过密密麻麻青色的菠萝叶,她看到一些已经熟透的果实,建议我们回去马上通知表哥一下,赶快摘收,不然就会坏了。是的,我也看到几个菠萝呈现出黄灿灿的光彩,菠萝熟过头就不能吃了。表哥家近来很忙,所以没有人上山打理菠萝园。

我们回到阿娇家的菠萝园。她把刚才摘下的另一只菠萝切开,如法炮制。大家吃完菠萝,阿娇与堂妹要去摘收菠萝,两个女孩嘻嘻哈哈地走进菠萝园,不知说些什么。阿娇用镰刀摘收菠萝,每只都保留一截果梗,方便用手抓拿,堂妹负责接应,把收下的菠萝传给我,由我帮忙装进泥箕。阿娇特意提醒我:

“菠萝有刺的,小心啊!”

“是啊!”堂妹也附和着:“万一你弄伤了手,妈妈会骂死我的。嘻嘻!”

“没事,没事!”我在家里,挑水、做饭之类家务活,我是经常做的,并不是细皮嫩肉之辈。我小心地把一只只菠萝码放到泥箕里,很快就装满了两只泥箕。

说明: 说明: 说明: 鎻掑浘-8夕阳西下,我们迎着晚霞下山回家。在路上,阿娇挑着一担满满的菠萝,堂妹两手各拿一只,一路说说笑笑。我在后面欣赏斜阳映照下的山野风光,清新的空气充满着草木、泥土与菠萝的馨香,随着晚风习习吹来,令人沉醉,也有几分留恋。

不知不觉我们就回到小镇的街上。阿娇要回家了,她放下担子,挑了两只最大的、外表橙黄的菠萝递过来,像小妹妹一般地看着我,端庄的脸上绽放出青春的笑容:

 “云哥!你帮我带两只回去吧!”

堂妹微笑着点点头:

“嗯!阿娇送的,你就收下吧,不用客气呀!”

“你要抓住果柄,这样就不会扎手啦!”阿娇还不忘提醒我。

阿娇挑着一担沉甸甸的菠萝,迈着矫健的步伐拐向另一条街,扁担压在她肩上发出有节奏的“吱呀、吱呀”声,犹如一曲优美动听的山乡小调……

我与堂妹回到家后,她似乎对“暮游菠萝山”的余兴未尽,迈着轻快脚步,哼着轻快的粤曲小调去厨房处理那几只菠萝。我想起表哥家的菠萝园里,一个个“身披黄金铠甲,头戴凤尾王冠”的菠萝,就去赶紧去向他们报信——

菠萝熟了!

2014-07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