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闲吟》

劲 松

大腹膨脝酒满囊, 山珍海味灌肥肠。

上峰掠影三躬拜, 贿赂公行两手张。

减料偷工挖壁脚, 下欺上骗拍胸膛。

损民害国有何用, 不及街边掏粪郎。

〔作者: 黄通〕

    贪官污吏是社会的弊端,花天酒地、穷奢极侈是腐败的缩影。作者以激愤的笔调,把那些所谓的社会官员腐朽的形象和羞耻的行为描写得淋漓尽致,引起了社会的公愤。

    为什么他们会大腹膨脝?因为豪饮美和饱食山珍海味。这些都是收受贿赂和贪污所得的物质,这是人民血汗的劳动成果,这是国家的财物。他们就是社会的吸血虫。作者有的放矢,大力揭发了那些无能为力官员的本质和行为。他们没有克己奉公,对上级阿谀逢迎,凭着一官半职,做着升官发财的美梦;腐败无能表露更加具体减料偷工和勾心斗角挖壁脚。办事不认真,对平民百姓采用欺压的強硬官僚手段,对上级则玩弄虚伪隐骗的伎俩。最后,作者以鲜明強烈的对比手法,严厉地抨击了这些卑鄙肮脏的社会寄生虫要不得了,连街边掏粪郎也不及。

     读了这首诗,使人联想翩翩。作者以严正的立场和強无比的勇气,敢于把笔尖当作锋利无比的匕首,猛然插进了那些贪官污吏的心窝。从而集中针对和大力揭露当前的社会毒流;呼唤社会力量,对症下药,挽救国脉,扭转乾坤,使广大公务员要廉洁、事实求是、兢兢业业地为人民效劳,为国家奉献。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