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兔爭雄記

過客

 

“爆竹聲除舊,桃符萬更新”,值歲的山大王即把接力棒交給誰呢,貓還是兔?

干支紀年法,已無異議。甲骨文證明,早在3600多年前的殷商時代,中就已使用干支紀年法。至12天干相對應12生肖,則遲至西漢武帝(公元-140——-86)時才見諸史籍。

越南的十二生肖和中基本相同,只有唯一差別:中卯年兔,而越南則貓。出這點差別,以語言學家阮弓通首的學派根比較古語音學,竭力證明十二生肖源自越南,再反饋回中。可惜缺乏史料和考古證,因而不具說服力。

越南著名學者黎貴1726——1784)在他寫的“雲台類語”中也說是“卯屬兔”,有明顯的“中國制造”烙印。了解釋上訴差異,有人認,當十二生肖南時,越南還沒養兔,而貓早就馴養以保衛莊。貓也就順理成章地取代了兔。

什麼中把貓排除出十二生肖呢?越南民間說,混沌初開始,玉皇宣召各種物到天庭受封十二生肖。貓和鼠都跳上牛背搭“順風車”,當游過銀河時,狡猾的老鼠把貓推下河,當貓爬上岸時已落在隊伍面,排行第十三,因而名落孫山。憨實的老牛拼命地跑,滿以能拿個第一。快到凌霄殿時,老鼠牛頭嚓地跳下,倒成了十二生肖之首。鼠成貓的死頭也這開始。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080/2246364828_d2035b467c_o.jpg說歸說,肅的學者認,中原本沒有貓,到了公元43——61年東漢明帝時,貓才波斯入中,比十二生肖的發明晚了200多年,貓自然無法取得一席之地。考古方面,中最早貓骸骨的發現距今約2000年。而秦始皇(公元前220——207年)時蒙恬已經用兔毫制造毛筆,因此,“中無貓”說和“越南無兔”說都顯現得十分合理。

不僅只有中和越南,許多家都有自己的十二生肖。今年葵卯年,除了越南是貓年外,其他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家和華人圈,都是兔年;日本早在1882年明治維新時就廢止了陰歷,他們的十二生肖是按……陽歷年算的。

魯迅曾寫了著名的短篇小說“兔和貓”(收入“吶喊”),同情弱小的白兔,因而有人說他“仇貓”;其實貓兔是很友好的(下圖)。

  今年在西堤舉行的“慈善挥春”,我承蒙书画大家张路(下)惠赐墨宝:“玉兔添春意,黄梅满院香”,說明兔子在越南已有反客主的趨

说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18/ee43c1bac7784375902197cae494660c.gif说明: 猫咪和兔子才是一对的呢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