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泰京

過客

 

加第七亞詩,我重了泰浪漫之都。曼谷充滿魅力,即使地重客也有新的感受。

鄭王廟

經過整天繁忙的議,按照慣例,組委會於次日(129日)安排一天市區觀光遊。

大王宮是首選的景點。出於對國王的敬仰,遊行隊伍遠避開王宮,因而道路十分通。景物依舊,王室衛隊邁著整齊的步伐巡邏,哨兵風紋不,像座雕像(左圖)。泰王早已不在王宮,他到了南方海岸的華欣府行宮療養。遊人依然人山人海,只是見不到越南遊客。

南河岸的鄭王廟(又叫黎明廟),我心儀已久,這次才得以瞻仰它迷人的風采。鄭王廟由四大一小的寶塔組成(下圖)。中央主塔高79米,建1809年,是泰最高的佛塔,有“泰埃菲爾塔”之稱,建築規模僅次大王宮和玉佛寺。塔的造型和局令我聯想柬埔寨的哥窟。哥窟的建成比鄭王廟早五個紀,哥王朝曾統治羅長達三紀——該說哥文明籠罩了泰

说明: C:\DOCUME~1\H&HCOM~1\LOCALS~1\Temp\ksohtml\wps_clip_image-14280.png1786年,鄭信,祖籍广东澄海县,率領泰人民奮起退緬侵略軍,收清邁,完成泰,被泰人王,號稱鄭王(King Taksin。當時的都城大城(曼谷以北80公里)已殘破不堪,鄭王遷都吞武里府(泰的府相當越南的省),史稱吞武里王朝。鄭王率眾到達南河畔時,剛好是黎明,就把計劃中的寶塔取名“黎明廟”。

1783年,還不及著手建設寶塔,鄭信就被手下大拉瑪所害,建立拉瑪王朝,現任王普密蓬是拉瑪九,是任期最長的現任家元首(69年)。他的中文名字叫鄭固,難道是鄭信的裔?但族譜不靠譜,我也說不清楚。黎明廟在拉瑪二時建成,泰人仍習慣叫做鄭王廟“,以緬鄭信的豐功績。

寶塔底鄭王祠和博物館,奉祀鄭王雕像和陳列他的遺物。有陡直的階梯直通塔頂(下圖),可以俯瞰岸的曼谷全景。可惜寶塔正在修繕,不得入內參觀。

说明: 泰国郑王庙游览

 

泛舟南河

说明: C:\DOCUME~1\H&HCOM~1\LOCALS~1\Temp\ksohtml\wps_clip_image-9665.png當日傍晚,組委遊艇設宴招待與成員。南河不見得比西貢河觀,但泰人構思巧妙,把河岸開闢成旅遊公園,要購票才能進入。儘管有成百艘遊艇川走接客,但遊客仍然非常擁擠。原當天“黃衫軍”大鬧總理府得,擺宴慶。我們雖然已事先定位,還是要等個多鐘頭才能上船。

遊艇在河上漂泊,左岸是鄭王廟,右岸是玉佛廟,曼谷之夜盡收眼底。鄭王廟河上夕照,遊客無不之陶醉(上圖)。宴有歌舞助慶,那些輕歌曼舞的美人竟然全是人妖(下圖,菲律賓詩人柳影提供)。各都存在性別不確定種羣,偏偏泰特別多,造就了泰性轉換工藝居全球之冠。“美人”離開舞臺光,換上日常服裝,“花容”失色。要是早點知道“她”們要終生大量注射性荷爾蒙,命只有40,我不吝多給點貼士。

,大家依依惜別。明日,要“各奔前程”,有的回,有的繼續自費旅遊。

说明: 人妖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