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迟来

正 文

    寒风吹送雪飞花,银色世界喜万家。好一场迟未的大雪,改变了严冬的气象,点缀了腊月的洁白色彩。身临突如其来的冰天雪地,人们拍手叫绝,叹为观止。

    北欧的冬天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严寒,二是下雪。圣诞节前夕,十有九都会下雪,一下就是纷纷扬扬,日以继夜。整个星期,老天爷也不觉疲倦,狂风捲着鵝毛大雪,铺天盖地,没头没脑的下个不停。漫山遍野白茫茫的一片。人们常说这是老天爷的恩惠,赠送给圣诞节的美丽礼物。却然,奇怪的是去年(2013)的圣诞节期间,地处瑞典南部气变失色,面貌改观。青女(指雪)自作多情,不知逃到哪里去了,无影无踪,使圣诞节一改常态,变成了绿色圣诞,使人们感到几分失望和闷闷不乐。然而,对来自亞洲(亞热带地区)的新移民来说反而有几分喜悦,心里感到舒适。因为没有雪,天气就不会太冷,路就不会湿滑,行走自然方便,交通畅顺安全。华侨同胞更加希望此般天气持续下去,尤其是在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期间,风和日丽,春光明媚。

     常言道,“天有不测之风云”。果然,大寒在即,往年惯例的大雪终于到来了,人们惊喜若狂。寒風呼呼的劲吹,白棉似的雪花漫无边际的飞舞,然后又轻轻地飘落大地。一夜之间,整个山川和城镇晶冰玉洁,壮观无比。星期六清早,人们不约而同清除门前的积雪。孩子们更是欢欣雀跃,成群结队到郊野的斜坡去滑雪。顿时,沉寂的荒山变得沸腾起来了,孩子们欢乐的呼喊声震天动地,好不热闹!其次还有许多小朋友在家居的花园里堆砌雪人,兴致勃勃。老人们也毫不逊色,陪伴着心爱的宠物(),深一脚浅一脚地踏雪而来。他们一点儿慌张神色也没有,反而感到兴趣的是空气清新洁净,漫步于银白色的大地,心旷神怡,其乐无穷。

俗语云,“人算不如天算”。不想来的大雪终于都来了。这是天意,谁也逆转不了,让它顺其自然吧!我们中国人有一句预言,“瑞雪兆丰年”。不错,甲午(2014)新春将至,这场迟来的大雪显然就是带给我们一个如意吉祥的预兆;新一年的到来,必定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春联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