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夜饭系列之二】

 

简单的年夜饭

 

陈金云

 

秋收冬藏牛卸,又是一年除夕时。”——自题。

为了维护本队的健康文化氛围,党支书老杨要求我在除夕那天出版一期大型墙报。当墙报出版时,已是晚上8点半了。

我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感觉饥肠辘辘。老杨和一些职工在看墙报。见我收工了,他笑呵呵地拍拍我的肩膀,约我到他家喝茶守岁。我说还没吃晚饭呢!他先是一惊,满脸写着内疚,因对我关心不够而连连致歉。误餐对我已司空见惯,但去年夏收夏种时第一次出现低血糖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

快要新桃换旧符了,在我小小的房间里,颜料瓶、画笔、废纸还没有处理,衣服、书籍、报刊还没有收拾。民以食为天。果腹才是我当下的头等大事啊!

临近春节的半个多月里,我既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参与农场迎春游园活动的筹备,没有时间置办年货,连青菜也顾不上买。年关将至,我还是比较注重传统习俗的。但是,年夜饭吃什么呢?食堂照例供应猪肉和香米。可是做饭做菜比较费时。看来,今年的年夜饭只能因陋就简了。看看时间不早了,我决定还是煮肉片面吧,既有肉(菜)又有面(饭)——“一镬熟,也算是不错的主意啊。

其实,面条要想煮得好,说易不易,说难不难。记得我还是初中生时,有一次与楼下房东的儿子阮玄心同时煮面条,同样是在粮店买回的面条,同样都是做汤面,他煮出来的却是一锅黏糊烂面

隔壁那间小房已安排给一对新婚夫妇入住,小厨房也理所当然归他们所用。他们很热情,说两家可共用那间小厨房。我刚懂事时,父亲就教我一个成语:瓜田李下。人家新婚燕尔,我怎么好意思与人家共用厨房呢?我用几块红砖在屋檐下搭了一个简易炉灶。

早上,邻居陈大姐帮我把食堂分给的那份猪肉领回来了。我把那块猪肉草草处理一下,连皮横切下一小截,再改刀切成薄片,放在搪瓷碗里,加上酱油、蒜头先腌一下。然后另起锅煮开水。天寒地冻,冷风嗖嗖,在屋檐下生火不容易。我肚子在咕噜咕噜起哄着。费了一些周折,我才把火生起来。水开,下面条。当面条煮到七成熟时就捞出,过一下冷水,捞起沥干水备用。另起锅,放些少猪油刷锅,将猪肉片翻炒至肉片稍稍卷起,再用小火半炒半煎几下,让肥肉有些焦黄,多出些油,减腻。锅里嗞嗞作响,一股猪肉、酱油和蒜蓉在油锅里爆炒产生的特殊香气扑鼻而来,溢满四周,诱人食欲。

我给锅里添上适量水,……”的一声,锅里顿时腾越一阵油星闪闪的浪花,雾气蒙蒙,煮开后,就是一锅美味的靓汤了。我倒入已沥干水的面条,再煮到开锅,加些精盐和味精调味,尝一尝,黄婆卖瓜似的自言自语:啧啧!味道不错!”

端着一大碗热气腾腾、鲜香可口的猪肉面,这就是我那年的年夜饭,一餐简单的年夜饭。可惜缺少了葱花、香菜和胡椒粉,不然,就更加鲜美开胃了。

正是:一碗面条当年饭,简单生活也逍遥!”

                             (2013-01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