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红花草

 

陈金云

 

记得那年开春的一天,为了备耕,我与生产队领导迎着料峭的寒风到田间考察一番。极目所至,块块梯田上,遍地铺满了茂盛的红花草,一派生机盎然。生产队领导个个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啊!今年将是一个好年景。

 

(一)

 

上世纪70年代初,我被分配到华侨农场务农,才认识红花草。因为在五彩缤纷的花园里,你见不到她的笑脸;在林林总总的花卉名谱中,你检索不出她的芳名。有人说, 红花草的不幸,在于她多了一个字,而且生长在乡村田野,连名字都仿佛还散发着泥土的气味。因此,红花草至今还登不了大雅之堂。我不敢苟同。

红花草是一种极其淡泊名利的植物。她并不计较这些名份,随着秋风余热而悄然下地生根,它不畏霜雪而无声地茁壮成长,它随着春风而宁静地绽放笑脸。

红花草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只要给她一点赖以生存的泥土,播下种子后,无须任何照顾也能生长得郁郁葱葱 她那葱绿的羽叶,浅倚着泥土,嫩茎上开着一朵带霜含露的小红花。原本匍匐在地上的红花草,几番春风吹拂,似乎眨眼之间,一把把小花伞似的花儿就遍地怒放,从远处眺望,犹如红莲漂在一顷青波绿水之中,又像绿色的绣花锦缎,铺在地上,给缺少生机的田野带来勃勃的春意。

红花草是一种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植物。牺牲自己,贡献人类是她固有的高贵品格当人们需要的时候,她会毫不犹豫地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

 

(二)

 

据说,在过去天灾人祸的苦难年代,遇到大饥荒的年景时,红花草就是灾民们的活命草。人们摘来红花草,用开水中焯一下,剁碎,团成团,放到米粉里滚几滚,然后上笼格里蒸熟,就可充饥了。许多地方还有不同的食用方法。

即便在平常岁月,红花草也是乡下一些人家的家常菜。农妇们傍晚收工时,摘些红花草回来,加上肉丝一起炒,可以煮汤,也可以加上大米煮成菜粥,等等。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得也更讲究了。但是,由于红花草土生土长,没有污染,属于绿色环保食品,在回归自然的风气日盛之时,不少餐馆、酒楼推出以野菜为主体的菜谱,其中就有红花草。一些农民因地制宜开设农家乐旅游园区,众多食客们不顾长途车舟之苦,趋之若鹜,除了品尝红花草本身的纯正味道之外,还可以达到保健益寿的目的。

为了赈济灾民于苦难之时,调剂民众膳食于日常生活之中,满足人们追求保健养生之需,红花草无怨无悔地奉献了她的一切。

 

(三)

 

当春暖花开、百花争艳之时,红花草却无意争俏,只是默默地把春来报:春耕开始了。

农谚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那年月,在农业生产上,红花草的主要价值是当作一种高效廉价的绿肥。我们这个生产队地处桂中的丘陵地带。每年秋收冬翻后,职工们在田里撒下红花草的种籽,也播下来年的希望。

春耕伊始,人们给田里灌水,把冬晒的坚硬泥土泡软。随着犁铧所到之处,红花草被翻进土里,压在泥下,泡入水中,沤烂后就是一种传统的有机肥料,它不仅可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分解后为庄稼提供所需的营养成分,其腐植质还能降低土壤粘度,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的空气和保水保肥能力。

有一位诗人这样赞美红花草:在春风里开花,在春犁下凋残,化作淤泥一潭……但绿冬天,滋了稻香

红花草为稻浪翻滚的丰收而义不容辞地默默奉献了她的一切。

 

(四)

 

红花草的学名是紫云英,很像一位女孩子那充满诗意的名字!

说明: 红花草~1初春时节,在城市的公园里,正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之时。可是,在我们那一带贫瘠的酸性红土地带,唯有盛开的红花草,为那一块块还没有从冬眠中完全苏醒的农田点缀春色。同时,红花草的花蕊深酝着醇香,弥漫在空气里,仿佛到处都渗进了蜜糖的甘甜与馨香,是这个时节唯一的蜜源,使无数的蜜蜂为之颠狂,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为酿蜜而忙碌着。这些小精灵们不辞劳苦,在一朵小红花上采集花蜜,不知疲倦地往返于蜜源与蜂巢之间,把一点点花蜜带回蜂房,酿造出琥珀色的柔光蜂蜜,那就是驰誉中外的紫云英蜂蜜,造福于人类。

而随着春耕的紧张进行,那些红花草无怨无悔地被压在土里,烂在泥里,溶进一株早稻的禾苗肌体里。

为了维护人类的健康,酿造人们的甜蜜生活,红花草无私地奉献了她的一切。

 

(五)

 

是啊!虽然红花草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荷花的高贵圣洁,没有兰花的淡泊高雅,不可能进入名花欣赏之列,但是,她那如火如荼的生命力,她那朴实崇高的情怀,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象征着一种崇高的人格。红花草短暂的一生,昭示了一个朴素的理念,活着就要好好地为人类服务。

是的,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无私的奉献。大文豪巴金老人写道:我终于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享受。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说: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奉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2012-12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