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

春节来到了,北京气温格外寒冷,但北京人流如潮,熙熙攘攘。北京人没有因寒冷而减少办年货与迎春接富的热情和兴致。看到北京人欢欢喜喜过新年,常年在海外生活的我,今年因工作之便第一次在北京过年,也被北京的春节欢乐气氛深深感染,觉得非常新鲜、好奇、怀旧、传统。

    说到北京的春节,我就想起了老舍的作品《北京的春节》中阐述老北京人过年的风俗习惯,但北京人过年习俗与我们儿时在越南过年习俗和往年在香港、加拿大等地过年习俗有所不同,但北京的春节显得丰富多彩,喜气洋洋。北京的故朋好友更加热情,大家盛情款款地约定我们于腊月三十再次相聚,吃饺子、看春晚、烧鞭炮度岁;他们还特地安排与我们一道参观最有北京春节传统特色的北京地坛公园春节庙会和北京大观园红楼梦春节庙会。春风已吹上了大家的脸庞,我今年要与老北京人按北京老传统真正过上一个北京春节了。

虽然北京规定五环以内禁止燃点炮竹,但迎春炮声响个不停。我还发现今年北京春节有一个新的现象,每到晚上七八点,人们欢天喜地烧起鞭炮,炮声震耳,把周围停泊的汽车防盗喇叭全部震响了,真是金鼓齐鸣。我相信,这是老舍也没有想象到的北京今年春节的新景象。

新年佳节,普天同庆。仅让我从首都北京向世界各地的同窗侨友们送上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祝世界和平、祝祖国繁荣富强。恭喜!恭喜!

二零一一年春节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