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藩市灣區河内中華校友會簡介  

 

加州的天氣好,華人多, 是亞洲人喜歡居住的地方。 特別在三藩市這裡, 風景美麗, 氣候悅人, 更是越南華僑喜愛選為定居點。 這裡自然聚合了很多河内中華學校的老師和校友。或許很多人從前本來是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但是來到這塊異鄉地,人地生疏,語言又不通,偶爾碰到跟自己背景一樣的河内華僑,大家有著同樣的口音,又同是中華母校孕育出來的學子,既時培感親切,進而成爲朋友。也有多年不見的老同學,相逢便喜出望外。人同此心,大家都渴望能常有機會見面、互動聊天。

爲了組織校友團體活動,讓老師同學們更好建立彼此的友誼, 梁健長老師、蘇新標老師連同其他老師、同學在1990年商討組織中華同學校友會,以每年一次為本地師生舉行大型聯誼會。

1990年攝於四海酒家1990年攝於四海酒家1990年攝於四海酒家

1990年攝於四海酒家

 

 

1991年攝于救世軍會址何會長接受由南加州校友會送來的禮物“河内中華學校“的相畫2009 於凱悅賓館前

左图1991年攝于救世軍會址

中图何會長接受由南加州校友會送來的禮物河内中華學校的相畫

右图2009 於凱悅賓館前




這念頭孕育了三藩市中華校友會的誕生, 於1991年正式舉行了第一次聯誼會。 在華埠救世軍租借來的地方, 很多老師、同學前來參加,見證了校友會的成立。

1991年攝于救世軍會址

之後,每年梁老師、蘇老師都帶動組織一班同學,從不間斷的,在不同的地方, 舉辦聯歡晚會,幾百位老師、同學出席。 場面溫磬,熱鬧, 充分流露了老師、同學和校友間的真情和友誼。大家都非常珍惜每次見面的機會,拍照留念。

2007年初,梁老師因病與世長辭,有必要選出新會長。 所有出席選新會長會議的眾同學們一至選出了何羡屏同學為會長,由她來挑起繼承帶領組織同學們進行各項活動的重任。於當年三月主持了她上任當會長的第一個春節聯歡晚會。

何會長接受由南加州校友會送來的禮物河内中華學校的相畫

同年6月份, 張銓波、植丙猶、古思幸、廖佩珍 幾位同學正式離開中華校友會(部分早于前幾年已不參預), 組群成立了北加州越南華僑聯誼會, 由廖佩珍同學當會長。 時隔兩個月, 張銓波、植炳猶、古思幸又拆伙, 另起爐竈,成立了北加州越南華僑友好聯誼會(原會名中間加了兩個字), 由張銓波任會長。 主要成員除了這幾位同學夫婦外,其他河内中華、海防僑中的校友寥寥無幾。 所謂賓客滿堂出席參加活動的主要是一些社團和政界人物。

三藩市華人聚居多, 社團也特別多。 單是注冊的就有上千個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團體,目的各不一樣。本地河内中華校友會的成立純粹為組織河内中華學校(中、新華小學、中華中學)師生聯誼活動, 成員和參加活動者都是同學、老師爲主。 我們在乎的是惜日的同窗誼、彼此維持到今天的校友情。無暇理會或參與其他團體的活動。 每年的聯歡會都請來屋侖(Oakland) 的海防華僑學校的校友們一起共慶。 我們也每年參加他們所舉辦的聯誼活動。 近幾年,我們兩校友會聯手合辦或協辦了一些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迎接奧運聖火經過三藩市、為四川地震災民籌款 共籌了一万多美元)和慶祝中國國慶等。

我們珍惜和熱烈響應各地舉辦的(兩校)校友活動。 無論是世界性的或是局地的, 有邀請必熱情參預。我們參加了溫哥華、多倫多、Edmonton 、洛杉磯 等地的大小型聯歡會, 皆因大家同是校友,背景相同,話題投契。對其他社團的活動不感興趣,所以決不以本校友會名譽出席或參加其他(兩校友會以外)社團的活動, 也不會請來任何團體和政客。 只熱情歡迎來自各地的僑校老師、學友們。每次有遠方的 老師、同學來訪,我們都熱烈歡迎, 再忙也抽空設宴款待。

本會的宗旨:校友為本、不問政治,也沒有必要跟其他社團打交道。 我們是名副其實的美國三藩市灣區河内中華校友會, 19年來不變,為本地校友組織聯誼、與世界各地兩校校友會密切聯係,無私奉獻。

明年(2010)是紀念本會成立二十周年。 時機成熟、人力十足, 我們斗膽舉辦世界同學會, 誠意邀請各地的河内中華、海防僑中的老師同學們來到舊金山。這裏有迷人的風景、熱情的同學歡迎您們, 讓我們大家來集體回憶昔日校園點滴、互相問候與祝福老同學、體驗校友間溫情之餘, 順便與我們分享慶祝本地同學會將共同度過了二十個年頭的喜悅。廿年一條心, 為校友會服務。

我們衷心盼望您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