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联句

联句是古代写诗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诗友们想在一首诗中能够表达他们的观点感受和看法。换句话说,联句不是一个人写某首诗而是由两人或多人共同创作,连结成一首。联句早在汉朝时代已闻了。后来这种方式广泛流行于诗坛上。例如

午后昏然人欲眠 (唐伯虎名句)

清茶一口正香甜 (祝枝山名句)

茶余或可添诗兴 (文征明名句)

好向君前唱一篇 (周文宾名句)

我之所以写联句是因为我在生活中遇到以下的几种场合:

1-古人留下不少名句,我把这些名句收集起来,与我的诗连结成一首

例如     近水楼台先得月 (苏鳞的名句)

                 向阳花木早迎春 (苏鳞的名句)

                 鸥无俗念陪渔父 (廖海风诗句)

                 松恋云岩避路尘 (廖海风诗句)

前两句是苏鳞的名句.当诗人得不到范仲淹的提拔时,心中带有不平的情绪,愤愤地写出流传千古的诗。意思是说,只有那些靠近翁的人才得到飞黄腾达,而不见风驶驼的,却被上司忘掉了。他用月亮和春天来代表翁。后两句是我的诗.我的为人观点感受和看法与苏鳞不同。我一生不想当官。我家庭对越南革命有功,在抗法期间,家父不断给后方提供黄金和盘尼西林;我外公是潘佩珠部下,武大将是家父的同学,副总理黄文艳是他的老友,阮春阁是他的诗伴,又是单线特工.如果我想参加政治, 我当然有机会的。不过, 一个事实令我讨厌政治,这是政坛是一座风云变幻莫测的地方;大部分政客都是一班骗子)。所以我曾选择过考进水产大学成为一个渔翁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后两句反映我的悠闲自在的渔夫生涯。

2-我只采纳别人某一首诗中的某些诗句,然后把那些诗句与我的诗连结成一首。例如读完和珅的绝命诗后,我只喜欢前两句:

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 -和珅

后两句:     他日水泛含龙/留取香烟是后身。

不能反映他临死前的真实感受。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原文?所以我把它变成联句:

螳螂丧身

五十年来梦幻真(和珅的诗句)

今朝撒手谢红尘(和珅的诗句)

若非当日贪无厌(廖海风诗句)

或许螳螂丧身(廖海风诗句)

3-越南从1960-1975年,国内战火连天,不但房屋桥梁建筑物都被摧毁,而且文化宝库也很容易变成灰烬。许多诗歌作品在战火中不存在了。黄明东是我一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他写过100多首诗。至今只剩下以下四句。

联句              到海防感作(联句)

久矣亲朋一字无(黄明东)     廾载重来旧港(家父廖奇禄)

来书旧生徒(黄明东)     百般感慨望中生(廖奇禄)

虽然白话文浑雅(黄明东)     静观花草犹含恨(廖奇禄)

未必蓝生质莽(黄明东)     久别街坊改了名(廖奇禄)

中举不曾夸貢禹(廖海风)     薄却难寻旅店(廖海风)

种梅只是效林(廖海风)     囊空不易选餐厅(廖海风)

若非邀月花间醉(廖海风)     但求一日三餐饱(廖海风)

便约孤云游海湖(廖海风)     莫说悬壶杏榮(廖奇禄)

廖海风 2023/2/2 威湖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