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霭云老师与地理课

劲 松

   广西北海市越南归侨退休教师甲午新春团拜的照片上网后,我见到了熟悉的广宁汉师同学,非常高兴。更加令我兴奋的是,再次端详骆霭云老师的芳容。

   忆往昔,在广宁汉文师范学校中三班学习时,上地理课的骆霭云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说话时低声下气,笑容可掬,令同学们深深地感到她真不愧是一位良师。

    骆霭云老师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时间观念很好。尽管刮风下雨,她总是提前来到课室,准时上课。上课时从来不拖延时间,从来不看手錶,表现出从容不迫的性格。每当上完一堂课刚好还剩一二分钟时,下课的钟声就敲响了。骆老师的守时习惯三年如一日,从不例外。

   骆老师上地理课,重点突出,容易领会。例如,讲及有关气候问题时,骆老师始终如一地強调影响气候因素“气压”一词。“低压高温,高压低温”,以及气压所产生的各种自然现象。此外,地理位置对气候的相互关系,如地势越高空气就越稀薄,冬冷夏凉;相反,地势越低的空气就越混浊,夏热冬暖;迎风坡多雨,背风坡少雨等等,这些地理自然规律常识还清晰地深藏脑海里。

    往事重提,记忆犹新。师范结业考试时,骆老师出了一道地理题,现在不能依照原文写出来,但试题的意思还记得较清楚,大致上是这样:为什么对面的山上还有几个大石屹立着呢?试运用已经学过的地理知识去分析证明一下。我认为骆老师出的这道地理试题是很自然奔放的,任意同学们自由发挥,参考有关资料,尽最大的努力运用三年内所学到的有关知识来进行一次“大阅兵”,又可结合语文知识的技巧去分析证明,意味着是一篇完整的论说文。这样的地理试题太好了,令我难忘。

离校远别骆霭云老师四十多年了,但是,她美好的印象老时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今年新春团拜的照片上再次见到的与去年在东兴世界潭河华文校友暨乡亲联谊会时亲眼见到的骆老师还是依然如故,神采奕奕。谨此,对骆老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由衷的祝福: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