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giadinh.vcmedia.vn/Images/Uploaded/Share/2009/09/18/giong.jpg

 

扶董天王飞升处

过客

董天王神话在越南家传户晓,被尊为“圣勇”( Thánh Gióng)。圣勇遗址最著名有两处,同属河内市:嘉林县扶董乡是圣勇出生地;朔山县扶玲乡是圣勇功行完满白日飞升处。2011年秋风萧瑟时,趁北行之便,我有机会游览朔山县的天王遗址。

华人读者可能对这个神话很生疏,且听我讲个梗概。

扶董天王大破殷贼

越南第六代雄王(约三千七百年前,中国殷朝早期)时,殷贼大举进攻我国。雄王派使者到各地求贤抗击侵略者。

雄王是越南史前时期,二千二百年共有十八代雄王,平均每位活了120多岁!为了自圆其说,有些学者“考证”出每代雄王包括若干代“小雄王”,我们姑且当做听故事吧。

扶董乡有一位未婚母亲产下一男孩,取名阿勇,三岁还不会说话。当王使传话征求贤才时,阿勇忽然开口对母亲说:“妈妈请使者进来说话”。他妈妈愣了好久才把使者请来。阿勇从容地对使者说:“请禀报王上,为我铸造一匹铁马、一副盔甲、一根铁棍,我将赴沙场杀敌”。

要求得到应允。整村人忙着为他做饭,多少饭他都照收不误。吃完饭,他一个伸腰,长成一个威武的壮男。全国铁匠日夜不停忙着打铁,为他铸造铁马、盔甲、铁棍。阿勇戴盔执棍,飞身上马,铁马长嘶一声,口喷烈焰,飞一般奔上战场。

阿勇手执铁棍,马吐三昧真火,冲入敌阵,所向披靡。铁棍折了,他就拔路旁的黄竹当武器,殷贼大败,尸横遍野。功成后他在朔山升天

扶董天王所处时代还是青铜器早期,哪里来那么多铁器?一定有神助!
朔山天王

越南有歌谣道:

Sóc Sơn là ngọn núi nào?
ông Thánh Gióng bay vào trời xanh.

(崇山中哪一座是朔山/有位圣勇曾飞上青云。)

相传,圣勇在卫灵山脚打完最后一仗,南疆贼已告荡平。他稍事休息,把盔甲挂上树梢。不久,人和马冉冉升起;自此,他再也不回世间走一遭。

昔日的圣勇升天处,如今已建成“朔山祠历史遗迹区”,距离内牌国际机场不到三千米。

走入遗迹区正门,大路两旁郁郁葱葱,彩旗飞扬,每天都充满节日气氛(上图)。建筑群体散落在87公顷的辽阔山区,但布置有序,就像我在外国常见的主题公园。树木丛中最为显眼的是油亮、挺拔的黄竹,据说曾是圣勇制敌的武器。遗迹区的庙宇有五座:祭祀朔山山神的程庙、祭祀圣勇母亲的母庙、拜佛的大悲庙和山庙。奉祀圣勇的上庙在森森古柏的围绕中,一派庄严肃穆。其中山庙有一尊如来佛铜像,高6.5米,重30吨。

在遗迹区制高点、朔山之巅,伫立圣勇庄严威武的铜像,高10米,重80吨。山下是数不清的洼地和水塘,相传是圣勇铁马留下的蹄印。这尊铜像是纪念河内千年的作品,从山脚拾级而上,要跨越千级之数。山的对面,有座小巧玲珑的八角亭,据说是给游人歇脚的,但却建在登山的相反方向!

圣勇实有其人:治水英雄(?)

根据著名汉学家龚克略博士和梁文继博士公布对河内常信县统一乡部头村圣勇祠的研究成果,语出惊人:扶董天王实有其人,但跟传说中的形象大相径庭。

说明: bộ đầu部头村圣勇祠后堂有一尊“董朔天王”铸像,高6,两旁是八大金刚,每尊金刚高3。虽然不明铸造年代,但专家们推断,这是我国年代最早的巨型铸像。

祠堂的神谱在离祠堂一千米处的村庄发现。神谱立于1572年黎英宗时代,现保存于汉喃研究院,封面盖有法国远东博物馆椭圆形印章,是庸置辩的文物。神谱明确记载:祭祀的神明名是圣勇的十三代孙,也就是董朔天王(上图)。这部记载董朔天王世系的神谱,跟耳熟能详的传说有很大出入。此书记载,圣勇之母可不是神话所说,是个老丑女人,而是绝世佳人。她嫁给大州(今属北江省)总管董嘉,可惜红颜薄命,一年后,董嘉一命呜呼。她年轻守寡,进入黄岩寺修行,得到“天授”怀孕。经三年零四月怀胎,她产下一个肉团。肉团破壳而出,那是个男孩,也就是扶董天王十三代孙董朔。

一生致力于扶发掘董天王祠遗产,梁文继博士发现,董朔继承乃租的光辉事业,凭借蛟龙的力量,治理红河立了大功。

根据神谱,雄王六时,赤水洞有一个獣身鱼首的凶神名叫腾蛇,在高平、宣光、兴化一带兴风作浪。腾蛇是红河水患的化身,也是一种水怪。神谱是这样描写凶险的战斗和董朔天王显赫的一生:“天王立即冲往腾蛇所居住的五岭山赤水洞,见到大王金身,腾蛇魂飞魄散,手下虾兵蟹将鸟兽散,贼首束手就擒。天王就在五岭上把腾蛇斩做三段”。在这里,我们见不到“殷贼”的影子。

两个版本的圣勇故事唯一相同的是圣勇是单身母亲的儿子,然后托言“天意”。这样的例子在中国也屡见不鲜:如吞鸟卵、踏上巨人足迹,“感而怀孕”……当时是母系社会,“知其母而不知其父”,一团乱麻的关系也就好理解了。

由这版本引起的疑问实在太多。尽管圣勇是个赳赳武夫,但从生物学角度,他还是个三岁的小孩子,不具生育能力,怎能留下后裔?圣勇时代还没有文字,神谱成书于十六世纪,追溯2100多年,断层怎样填补?神话终归是神话,千百年来,留下美好印象,千方百计证明它是史实,恐怕无此必要。

“殷贼”

圣勇的对手是口耳相传的“殷贼”,但没有任何文献解释殷贼到底是谁?由于名字相同,令许多人联想到同一时期中国强大的殷朝(又称商朝,公元前17——前11世纪),是否殷朝是中国历代南侵的始作俑者?据司马迁《史记》记载,殷人擅航海,在海外有殖民地,但从来没有越过长江,更谈不上当时还属蛮荒的岭南。因此,殷人南侵说纯属子虚乌有。

为了自圆其说,有些人不惜摘录吴士连的《大越史记全书》:“雄王登基,定国号文郞。版图东临南海,西连巴蜀,北接洞庭湖,南邻猢狲国”。我国数千年前就已经统治半个中国,既证明殷人南侵说的合理,又出了口恶气,真是一举两得!这无疑用一个假设去证明另一假设,连我这个道地的越南人也无法相信。

来到朔山瞻仰胜迹,凭吊民族英雄解甲升天处和他留下的马蹄印,我得到启示:这场“最后的斗争”发生在红河平原心脏地带,而不是遥远的边关。殷贼不是外来侵略,而是心中的“内贼”,来自雄子孙心灵的深处:是不孝、不、不仁、不义之贼,是同室操戈。

下图作者摄于扶董天王像前

越南民间神祗首推“四不死”:山神散园、圣勇、童子、柳幸圣母。圣勇排行第二,可见他是地位尊贵。立完显赫战功,他毅然回归仙録。肯定,他在天庭也一定被委以重任,但我查遍《封神榜》、《搜神录》,都没有找到他的名讳,且让学者们继续考据吧,不是我这门外汉所能胜任。

 

越南中学常出以“圣勇”为题的作文。我在网上浏览“捕捉”到一篇别出心裁的作文,作者是一名女高中生,我翻译其中一段供读者“奇文共欣赏”:

…大功告成后,圣勇并不等待颁发英雄勋章,而是径自升空,留下怅然若失的一大堆粉丝。可能他虽然貌似成年人,但心底里还是儿童,在大庭广众前会害羞;也可能他谦虚,不像大人那样追求成绩。我仰慕您……不!应当叫一声‘哥儿’才对(我也不知道你那么年轻,为什么大家都叫你‘翁)。如果你滞留人间,不知多少粉丝会为你而是得到神魂颠倒。啊!勇哥——我的偶像,你是那么漠然,又充满男性魅力。如果你升天,肯定将成为大款。金钱叮当响的帅哥,多少潮女会为你而死!”

学校出的作文题通常已包含答案,没有发挥余地。老师对上述作文的评语是:“离题,思想偏差,打零分”。我想,假如在美国,她会得10分,并当众朗读。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