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胶州湾

过客

 

我们越南团一行八人,在九月下旬参加了中国青岛大学举办的东南亚诗人笔会后,兴冲冲地参加了青大旅行社举办的旅游线全程。去时人多势众,回来时只剩下越南团。我们乘一辆“老牛破车”,走得慢斯条理,外加一个懒散、一问三不知的导游和他情意正浓的女友,但这一切并不影响我们的游兴。

我们登上泰山后当日,即从泰安市沿济青高速公路南下。意外终于发生了:汽车在离青岛130公里处抛锚。在高速旁停车可不好玩:就怕微弱的灯光中那么一个莽撞的司机从后面一冲,那就回不了越南了!事故处理完毕花了近两个钟头,进入青岛市已是夜深人静,大家都昏昏欲睡。突然有人呼喊:青岛跨海大桥!我身上的瞌睡虫也被大桥朦胧中的英姿惊醒了,我们正在走过跨越胶州湾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胶州湾点滴

 

胶州湾位于中国山东省山东半岛南部,史胶澳胶州湾像个大口袋,口窄内宽,由于人工填海,水域面积逐年减少,2006年水域面積353.92平方公里为伸入内陆的半封闭性海湾,东西宽25公里,南北长32公里入口处宽仅3公里。湾内港阔水深,风平浪静,海水终年不冻,易守难攻,世界上不可多得的优良军港。

胶州湾得天独厚,首先被德国人看中。1987年,甲午战争后德国伙同英、俄协逼日本归还辽东半岛,随后以“还辽有功”为名,强行租借胶州湾(俄攫取旅顺、英强占威海卫)。虽然后来胶州湾数度易主,但不影响它促进青岛的繁荣,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浦东港的中国第二大货柜港和北方舰队驻地。

青岛老城区在胶州湾东南岸,商港位于海湾北部红岛,海湾西南岸是黄岛开发区,其中黄岛油码头,是中国三大专用原油输出码头之一。为了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已建成环胶州湾高速公路,长约70公里,但经常堵车。黄岛东端的薛家岛青岛老城区团岛相隔三公里的子口但“青黄不接”;两地来往要绕道胶州湾高速和轮渡,分别需要1小时50分钟和1小时20分钟。一旦遇上大雾天,轮渡停航,高速封路,那就只有望海兴叹“。

连接“青黄红”三岛(其实都是半岛)的青岛胶州湾大桥及胶州湾隧道已于2011630日同日通车。至此,天堑变通途。

 

漫游海底

 

922,我们从青岛西行,拜谒孟庙、孔庙和泰山。我们从繁华的四川路穿越刚通车不久的胶州湾海底隧道,隧道柔和的光影打在车内,更有种“波光粼粼”、漫游海底的梦幻感觉。到了出口的薛家岛,一片开发中的景象。我看了手表,只花了7分钟!但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

海底隧道负责客流运输,只准通行大中小型客车,禁止货车通行,火车要走环岛公路或跨海大桥。每年的12月份,外面都结了冰,可谓天寒地冻,但是隧道里面的温度却一直保持在17.3℃。胶州湾海底隧道已经镌刻在青岛山海之间,成为连接青岛和黄岛的美丽纽带。

隧道全长约7800米,其中海底段隧道长约3950米,是目前中国最长、世界第三长的海底隧道。目前公认的世界第一长海底隧道是日本连接本州青森和北海道函馆的青函海底隧道,全长为53.86公里,其中海底部分为23.3公里;第二是连接英法两国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全长50.5公里,其中海底部分长37公里,是世界上海底部分最长的隧道。

穿梭隧道共有四条公交车线路,全部使用电动车。薛家岛公交枢纽设有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机器人会自动通过机械手把充好电的电池从充电架上拿下来放到车里,只费三分钟。

其中隧道2路打造为纯女子驾驶员公交线,此举在岛城乃至全国都是独一家。驾驶员王艳,被乘客评为“笑得最美”的公交车驾驶员,是青岛海底隧道的“亮点,得到乘客称赞“青岛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天马行空

透过朦胧灯光,虽然像雾里看花,但我也可以凭想象领略到这座充满神色彩的大桥:头顶蓝色的天空、面向蔚蓝的大海,在迷雾中忽现忽现、曲曲弯弯;在阳光照耀下穿梭在金波荡漾的海上,如蛟龙在飞舞。

青岛海湾大桥又称胶州湾跨海大桥,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青岛到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东起环胶州湾高速李村河大桥,西端在黄岛红石崖与济青高速南线连接。大桥通过中国首座海上立交桥——海湾大桥红岛海上互通立交桥和红岛连接。大桥全长41.58公里,超过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上海和宁波,全长35.67公里)与美国东海岸的切萨皮克跨海大桥(37公里),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全线通车后,青岛至黄岛的路程可以缩短近30公里,比走环胶州湾高速节省20分钟车。

201191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成为中国唯一上榜桥梁。该大桥创造了七个“世界之最”:一是技术最先进,解决了水下施工的世界级难题;二是最环保,开工建设四年多来未对周围的水域造成任何污染;三是最长,总长度是41.58公里;四是最深,采用开发改进的大直径悬挖钻机施工,最大的钻孔直径达到2.5,最大孔深达80.7;五是最多,全桥海上钻孔灌注钢的数量达到了5127颗,位居世界第一;六是最远,国内首次实现了海工高性能混凝土的超长距离的奔送,达到了900。七是最高,重达2050吨,60预制箱梁,周边高度达到了58,为国内同类预制箱梁安装的最大高度。 

大桥是按抵抗百年不遇的大风而设计的,但海雾干扰则无法避免,和环胶州湾高速一样,雾天要实行全线封闭。隧道的全天候运行,正是弥补了这个致命的空白点。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设计标准为2.5万车次/日,但通车以来交通量逐年猛增,目前流通量最高峰已达46万辆!“一桥隧”的通车,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使“青黄红”进入同城时代,将演绎齐鲁版“浦东神话”。

 

跨越胶州湾,我不仅欣赏了怡人美景,还亲身感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骄人风姿,海外华人,殊有荣焉。更值得借鉴的是,这样浩大的工程,并不花国家的一文钱。青島膠州灣大橋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由青島市政府向世界公開招標的。山東高速集團有限公司憑藉良好的信譽、雄厚的資金和技術實力以及豐富的建設管理經驗一舉中標,独家出资,获25年特许经营权。隧道项目投资31.8亿元,也以相似方式进行。

(数据来源:齐鲁网、维基百科)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big5.am765.com/gate/big5/bbs.home.news.cn/upfiles/04D38B07.002C

        青島膠州灣大橋和海底隧道示意图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img0.yododo.com/files/photo/2011-07-12/01311BFD5ED21251FF808081311A818D.jpg

            隧道薛家湾出口                                              青島膠州(一)

 

说明: 说明: 说明: 6月30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青岛胶州湾大桥全长36.48公里,成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比杭州湾跨海大桥长0.48公里。

    青島膠州灣大橋(二)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gb.cri.cn/mmsource/images/2011/06/28/19/15059841374967261479.jpg

                         海湾大桥红岛海上互通立交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ews.bandao.cn/news_upload/201107/20110701042745_29YGVUDZ.jpg

    笑得最美”的公交车驾驶员王艳(左)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www.d1ev.com/uploadfile/newsimg/sizec/264.jpg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cache.mars.sina.com.cn/nd/infodichan/dichanpic/32/e0/3e209550310348d5f5a0b0c5f22393c5.jpg

    更换电池的机器人                               如梦如幻的海底隧道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www.qingdaobus.com/Picture/110717220300937.jpg

  薛家岛公交枢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