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校日记》节选之四

 

出版墙报

 

陈金云

 

19751227日,星期六,晴。

老罗是第四组组长,分管我们队的宣传工作。他通知我下午回墙报组,出版迎接1976年元旦的墙报。

本期理论培训班刚开学没几天,就成立了墙报小组。

我们在一间会议室里开个小会,安排墙报的出版事宜。第二队的大陈,是象州氮肥厂的宣传干事,由他担任组长兼主编,还负责绘制报头,制作标题。各学习小组送来的稿件经编辑后,大家就分头工作。我写的稿子《庆祝元旦》,由主编编辑,被定为“社论”。

大陈反复说,没有多余的纸张,大家不能抄错字,不能涂改,要保持版面干净整洁。誊抄员分到任务后就各司其职。

大陈递给我一份稿,笑眯眯地说:

“喏!你的文章,你自己抄吧,安排在头条哦!”他张开右手大拇指和中指在纸面上比划:“你留出这么宽的空白,标题竖排。”

小张是第二队推荐的,长得很标致,白皙的皮肤,留着一头齐耳短发。她的楷书功底扎实,负责誊抄一首自由体诗作,要用两张一开的大纸。大陈叮嘱她,每张纸上部预留三行用来制作标题。她抄完半张纸才发现没有预留标题的位置。真是鬼使神差,她在第二张纸刚抄三行,又出错,就向组长再要两张纸。大陈正在一张小纸片上构思报头小图。他停下笔,有些不耐烦地说:

“我都交代几次了,你还是抄错!”

“抄错又怎么啦?”

“没有纸啦!你懂吗?”

“没纸?”小张的脸胀得通红:“没纸,我就不干了!”

小张性格开朗活泼,不知她为何会发如此大的脾气。我向大陈递个眼色,他连忙把小张叫住。我在生产队也办墙报,处理过这种小事,于是就向大陈建议:

“我们把那些作废的纸,裁掉不能用的,把空白的部分拼接起来,用来制作报头。怎么样?”

他轻轻地“啊”了一声,似乎气也消了,从另一张桌子拿过两张留着绘制报头的白纸递给小张:

“这是最后两张纸,你拿去吧!”

小张一声不吭地拿着两张纸,朝我看了一眼,就走开了。看着她的背影,大陈轻轻地摇摇头,自言自语似的小声嘟囔着:

“真是……美女脾气大。”

呵呵地笑笑,拍拍大陈的肩膀,就去忙自己的活了。

傍晚,在全组的同心协力下,《元旦特刊》大型墙报终于上墙了,许多下课的学员围过来看热闹。大陈用广告颜料在为版面做最后补白。他拉住我当参谋,这里点缀一段花边,那里补上小尾花,等等。我们忙活了一阵,就大功告成了。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