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华

 

叠罗汉是一种游戏、体育活动或表演,由二人以上的人层层叠成各种样式。

叠罗汉由若干人互相配合,组成造型动作。古代由多层盘腿而坐的罗汉组成造型,故名“叠罗汉”,以后逐渐发展演变为多种技巧造型。简单的叠罗汉对参加者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要求不高,也不受场地条件的限制,适合在广大城乡中、小学中开展。参加练习者必须密切配合协作,因此对培养青少年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有良好作用。

我们中华中学的叠罗汉队由高中部和初中部共二十多个同学组成。由于简单的叠罗汉对参加者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要求不高,所以我也被接纳成其中的一员,还有我的同班同学梅昆禾。

苏志坚老师排练我们的造型是塔型。最下面的一层由十二个最强壮的同学围成一个圆圈尊下,每人两个手臂搭在旁边两个同学的肩膀。第二层由六个同学尊在第一层同学的肩上也围成一个较小的圆圈,也每人两个手臂搭在旁边两个同学的肩膀。第三层由三个同学组成最小的圆圈也尊下,同样每人两个手臂搭在旁边同学的肩膀。第四层只有一个同学,苏老师指定梅昆禾,因他是个子最小的同学。我和另一个同学尊在第一层的旁边一手伸高一手向外造型。首先第三层同学起立,到第二层起立,最后第一层也起立。此时梅昆禾已被抬高五米左右。他没有什么东西做扶手,因此颠颠抖抖地站立,神态很紧张。片刻,先由第三层下尊,到第二层,最后第三层。此时梅昆禾才下地。

看来,这种造型安全度不高,经几次排练后,苏老师认定不应该继续,就解散了我们的罗汉队。因此,我们从没有机会在全校同学前面表演。故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我们学校曾经有过叠罗汉队。

的确,根据新华网北京10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大阪八尾一所中学的150名学生近日表演“叠罗汉”时,眼瞅着就要叠成10层高的人体金字塔了,却功亏一篑而“坍塌”,造成6名学生受伤。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这些学生一开始表现得不错,叠成了完美的金字塔队形,但是当最后一名学生试图站顶端并举起日本国旗时,队形开始变得不稳。这名学生犹豫了好几次,而他底下的几排学生一直晃晃悠悠。当他终于勉强站到顶端时,下面几排的学生却终于支撑不住,队形瞬间坍塌。观众席上的学生们发出惊呼,而场上6名学生受伤,其中一人手臂骨折。

据了解,日本不少学校保留叠罗汉的传统,视之为培养集体凝聚力的一种有效方式。日本先前经常发生因叠罗汉而受伤的事件,2012年全国共有6500人因此受伤,其中一名学生遭受永久性脊柱损伤。

幸亏苏志坚老师有先见之明,取消了叠罗汉的排练,没有造成同学的损伤。梅昆禾现年还健全,还经常跟我聊天,不知道梅昆禾现在还记不记得那个年代我们曾经在河内中华中学排练叠罗汉的事。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