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

曾俊贤

 

冬去春来,转眼是年终岁末,我想又到了我们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首先恭祝全球华人元旦、新年快乐,一帆风顺。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来迎接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2011年,多事之秋,是一个世界经济不稳定,政治局势动乱的年份。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多个欧美国家债务危机,走向违约边缘,主权债务国风险升级。首先是美国债务危机,有债务违约的嫌疑,导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86日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美国,世界经济最富强的国家之一,信用评级下调,给世界金融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欧洲金融大动荡,希腊和意大利两国的债务危机引发欧元区整体的债务危机,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越来越严重。国际评级机构不断调低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和银行评级。欧元区多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屡碰7%红线区。东亚地区:日本9级大地震,海啸,由地震和海啸所引发的核电站灾难,至今核灾难还没完全消除。中国高铁灾难也给中国跌路技术极大的打击。通胀问题,政策冲突,贸易保护主义。这些都给世界经济复苏显得更加艰难曲折,复杂多变。

政治局势:北非和中东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利比阿内战,叙利亚,埃及等中东多个国家政局大动荡,战乱。伊朗核问题,美国、以式列、欧盟针对伊朗核问题导致中东地区战争一触即发。最新焦点还凝聚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突然逝世。本来一个国家领导人的逝世不是一件很特别奇怪的事情,但是,朝鲜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封闭式,孤立的国家,而且还是个贫穷的小国家,跟世界上多个超级富强大国针锋相对,剑拔弩张。所以,金正恩,目前朝鲜国家最高指挥官,是否顺利接班和后金正日时代的朝鲜政治局势,这些都给东亚地区的稳定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

岁末的脚步渐渐远去,时辰留下许多美好的昨天,回头回望已又再一年即将进入人类历史的2011年,给人们带来许多无尽的欢乐,这些都会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2011年广州校友会之成功举办,给校友们一个联络,聚会,沟通的好机会、好平台。我们曾经有机会见到,因为战乱,因为逃难,导致数十年不见的老师,同学,校友和侨友。为此,我们该向主办校友会的全体成员特表谢意,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岁月无情,留给每一个人的时间都会慢慢减少,这是个自然规律,我们无法抗拒。虽然,大家都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永远永远健康快乐,但事实上,我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是人在黄昏中。刚出炉的一个新名词“末代侨中”,可能是个较年轻的校友群体,但看上去都已经年过半百。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珍惜今天的拥有和等待我们的明天。因为留给每一个人的任何机会都会慢慢减少。

不管昨天是一帆风顺,还是困难重重、历尽艰辛,尽管还要在风口浪尖上继续挣扎,人总是要为明天继续活下去而努力。现在等待着我们就是明天。不管你还是童年,青年,中年,或者已经是老年,明天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因为这是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希望和期待。人一旦没有追求,没有希望和期待,可以说他已经失去了一切。

春天,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也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残冬去尽,乃春回大地之时,万物苏醒,大自然一片生机勃勃。早春的清风,不但催绿大自然的每一片土地,还催艳了枝头上的鲜花。每当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绿色重回大地,给人们带来新的感觉和新的希望。春花秋果,如果没有春天的开花,哪有秋天的结果,没有耕耘,哪有收获。一年之计在于春,聪明勤劳的华夏儿女从春天就开始把一年的希望耕耘在春光里,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给希望的种子,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孕育出金色的秋天,创造出自己崭新的生活美景。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事实上在我们当中的很多人,不管在国外或者国内都已经成功做到。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人依然在努力奋斗中,希望有一天,他们跟其他成功者一样,也尝到成功的喜悦,有着美满灿烂的人生。

我们没有任何稀缺的资源可以依赖,唯有艰苦奋斗才有成功的希望,笑对人生,相信未来,只要有努力,愿意付出,明天一定会更好,加油!

 

广东2011-12-31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