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我的父亲曾经是个诗人;他写过不少中国律诗和越南律诗。1937年,他曾出版 `Tuổi Thơ ` 诗集和中文的`并州诗集` 他也曾是个进口商人和报纸编辑。在抗法期间,他不断给越共提供黄金和盘尼西林。1954年,他决定留在北越定居,这是他人生中唯一和致命的错误。其原因是他采取正向思维看问题;他很崇拜古月。我当时是个小孩,喜爱采用逆向思维看政治...解放后,他隐姓埋名并对我说:越南的政策是中国的后尘。要知道越南政府要干什么,我得去中国一趟。回来后,他把所有货物都卖掉,换成黄金;不久后,工商业改造,换新纸币等事件接踵而来。但为家庭摆脱了资产阶级的帽子。坠入了深渊,为了保护自己,我家庭被逼要搬到河内居住,因为在那里有权贵朋友做`保护伞`。例如,倘若没有翁的干涉,我逃离越南的罪状不是坐两个月而是十几年狱。1975年,我父亲患脑中风瘫痪。如果延长三个月就到他退休年龄。按越共规定,少一天也不能领取退休金。当时我觉得世事太荒谬了,便写以下的诗留念:

也许你的人生灿烂过,

像乐园里那绽放的鲜花

呈现的是一片喜庆景象

陪你度过那惊艳的时光。

也许你不幸陷入了绝境

与群魔共舞,你挣扎求生

思念故林,你逃不出鸟笼

忧虑和恐惧,你在绝望中

人生是梦幻,鬓发会如丝

找不回青春年华的美丽

花开得再美最终会凋谢!

人长得再壮也要入冥界

已失去了的让它失去吧!

          应该珍惜的莫过于当下。 1975/8/15

廖海风         2023/4           威湖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