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低微独自

我在 越南河内西湖水产公司 干过 十年 活。当时,我感觉到,这项职业给予了我趣味性和挑战性,因为它让我知道什么是冒险:

身骑波涛难避,心随鸥鹭结奇缘

廖海风诗

此外,它还 把我和 自然环境 结合 在一起,和自然环境越亲近,我对自然环境越留恋,对金权世界越讨厌,对利益强权集团越憎恨:

途不及沙滩阔,绿荫常青伴鸟眠

廖海风诗

不过, 在北越‘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群众不但都要听从党的领导,而且还要努力奋斗 加入 团和党 队伍,变成‘进步人’,然后才能看到羙好的将来。要不然,就被视为落后分子,被批斗或被整死的。相反,我认为人只要活得自由自在,不做坏事就行, 所以 我从不奋斗,不参加任何党派, 不参加任何团体,导致做工十年,工资没有得到提升。   1969年开始上班到1979年离开河内为止, 薪水仍然是60.(与此同时我的同事只干了三年,就得到领导提升工资)这种现象只有在北越才会发生,真是令人遗憾啊!  我周围的亲友也为此感到不平.古人有云: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当时我家庭只靠我一份工资,哪有足够的钱来养家糊口?于是,我便到陈树芬同学那里(氧气公司) 去买一瓶氧气,用来 运送 鱼苗到山区去卖,每月挣得200块,这足以证明我的过墙梯还用得着呢。在身心喜锐之际,我作如下的诗留念:

无题

争权夺利几時休,醉卧鱼矶可解愁

  钓得鳊鱼添雅兴*  任他萍藻逐江流*

不看鸥鹭安知乐*  遇到渔夫问去留

  身在异船同一梦:   年年捕蟹大丰收*

                                        *钓得鳊鱼:比喻运送鱼苗到山区去卖来养家糊口。

                                        *浮萍:给读者的印象好像总有一种随水飘荡的不安定感。

                                        *不看鸥鹭安知乐:人家被批准入党,欢喜万分,我一日不见鸥鹭,就感到烦闷。

                                        *身在异船:同事们都是党员团圆,而我还是个无党派的  家伙,话虽如此但大家都有同一个梦:年年捕蟹大丰收。            

                                                                                                   八一凡人 廖海风    2017/4

www.zhenc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