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旅〖一〗

仰光一日遊

過客

 

按照慣例,開完大會後,東南亞詩人筆會東道主緬甸“五邊形”詩社組織了仰光采風一日遊。

仰光英軍公墓

仰光一共有三座英軍公墓,其中最大的Taukkyan 公墓位仰光北32公里,開車花近一小時。公墓埋葬二時仰光保衛戰犧牲6734名英軍士兵。墓碑平置,刻寫死者姓名和出生年月日,不具姓名者寫著“"Knowns unto God”(只有上帝才知道)。

 

1941年,太平洋爭爆發,日軍席東南亞,泰見風轉舵,向英美宣亞之虎山下奉文借道泰,以個師團的兵力攻下仰光。英軍一潰千里,走投無路,只好向中求援。緬人尊重史實,給這支毫無績可言的軍隊留下一片青天。

公墓面積180 X 240 米,仿羅馬建築(上圖),沒有陳列館之類有遮蔽建築,如果遇到暴雨,遊客一定避走不迭。公墓管理和維修費用都由英,因此墓園保養得法,氣氛

仰光的湖泊

燕子湖(Yinya Lake)是仰光第一大湖,環境幽靜,是青年男女幽的好去處(下圖)。燕子湖名聲大噪不在它的景色,而是2009年,一名天性冒險的美記者托耶不顧當局禁令,毅然泅渡到湖岸拜被囚禁中的民動領袖昂山舉成名。

说明: IMG_0140

昂山素姬自獲釋已不住在這裡,但絡繹不絕的人流還是呆呆地看空屋,真是“屋及”。的士司機尊稱她“The Lady”,人民都叫她聲“姑姑”,以能跟她見上一面榮。

仰光還有景色秀麗的“皇家湖”,湖面鋪架1.5公里的棧橋,遊客邊在上漫步,邊欣賞景色。棧橋末端是昂山公園,公園有昂山軍雕像(下圖),活靈活現,好像在慷慨陳詞,宣揚他的理想。

昂山軍是昂山素姬之父,曾率領“緬獨立同盟軍”,在日本投降前就解放了仰光,得到緬人民推崇“國父”。1947年,在緬獨立前夕,他被右翼力刺,年僅32歲。

 

夜色中燦爛的大金塔

大金塔是仰光的地,也是緬人的驕傲。不論站在仰光的那一個街角,都可以仰望大金塔,但只當夜幕垂下,萬照耀,才更能顯耀它迷人的英姿。

人相信腳板最不潔(?),因而進入寺廟台階要把鞋襪脫光。美奧巴馬總統和國務卿希拉里2012年首次訪緬,拜大金寺時也成了“赤腳大仙”。我圖個方便,一路穿鞋;緬人個穿人字拖鞋,拜廟更方便。

我隨團乘電梯登上大金寺大理石鋪設的平台,立即被64座金光閃的寶塔雄氣勢所震。塔群主體是大金塔,通體貼金7噸,連所有寶塔都算上,“含金量”高達60噸。大金塔頂有一面純金打造的寶幡,鑲嵌5450顆鑽石,最大54卡拉。塔檐鑲紅寶石、翡翠、藍玉不計其

大金寺“鎮寺之寶”是釋牟尼的八根頭髮,除此以外還有拘留孫的拐杖、葉的袈裟一角、那含的濾水瓶。據傳,佛祖在菩提樹下悟成大道,託兩位孟族商人把他的八根頭髮舍利回緬,緬人就建塔供奉。這麼說大金塔至少有2500年歷史,緬還在混沌洪荒;考古學家考證,大金寺始建第六紀,第十紀完成,大金塔“金身”則是十五紀孟族女皇完成。

我隨著人群雙手合十,順時鐘環繞祈福(下圖),見到不少善男信女以僅有的積蓄買金箔給佛金裝而不留下姓名(下圖),我才明白什麼這個東南亞最貧窮的家寺廟里卻“遍地黃金”。這件事發了我的深思:家資源都貼上佛像,哪裡資金發展經?人人潛心修行,沒有發家致富的強烈願望,經發展也就失了力。

阮麟勇教授提供的資料,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緬13萬人難,“大金塔成塊金磚被剝落,人們重拾這些碎片,重貼金身,結果是一塊也沒少”。緬小偷絕跡,佛教引心靈向善,功不可沒。

 

次日,筆成員繼續北上蒲甘和曼德勒,繼續佛探索之旅。

 

 

说明: P1010205

 

 

www.zhencang.org